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分享到:
  • 返回

2023年度(第八届)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项目开题论证会闭幕

发布时间:2023-04-07

4月2日上午,2023年度(第八届)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项目开题论证会六场报告评议与答辩环节圆满完成后,进入综合座谈和闭幕式环节。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上海星云文教馆馆长满莲法师、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以及来自海内外高校的30名青年学者参加了综合座谈与闭幕式。

F0AB

(闭幕式现场)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讲师李心苑老师担任闭幕式和综合座谈会环节的司仪。正如李心苑老师在主持中所说的,星云大师非常重视青年,认为青年需要佛教,因为青年处在人生道路当中最容易迷茫彷徨的时期;同时大师也说佛教需要青年,因为借助青年,佛教才能放射出光和热,从而照亮世间。参加本次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项目的同学都是未来佛教研究的青年,坚持下去也将成为佛教研究领域冉冉升起的新星,代表着佛教研究的未来。两天来,各位教授和法师就像星云大师那样爱护和提携青年,相信各位同学都能感受到那份慈悲与智慧。

E499

(司仪李心苑老师)

浙江大学王翔群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此次活动的缘由,原来是因为同门曾经参与并同她讲述美好的经历与感受,使她认识到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项目是一个有胸怀、有意义的学术平台,从而令她心向往之,于是带着自己的文章前来参会。她还说,她自己平时也阅读了一些星云大师的相关作品,由此非常珍惜这样的福缘。连日来,她在种种生活细节之中感受到了法师们的细致关怀,在开题答辩与老师们的讨论中激发了很多的思考,在老师给其他同学的评论与建议中,也得到很多教益,特别是自己以后在做一些问题的研究时,该怎么去拓展视野,拓展思路,都有了更加明晰的路径,这对她来说是具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当然,她认为来到这里最有意义的还是认识了许多朋友,并借用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的悟道因缘,认为在复杂的世间遇见彼此,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所以自己为此也投入了许多真切的感情。

1A5D4

(王翔群同学发言)

西北大学姜美如同学从三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首先她谈了对人间佛教观照现实、观照生命的认识,人间佛教更关注的是人生在世的意义,然后将佛法运用到生活之中,关注到每个生命的独特价值。她作为青年学者也深刻体会到,人间佛教教会了我们要关爱他人,珍视生命,也要尊重环境,如果将这些应用到生活中的话,可以使心灵得到净化,让大家拥有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第二点她谈了自己对星云大师思想的体会,星云大师是从心出发,以平等心、慈悲心、智慧心来面对世间万物。大师的思想让她认识到人间佛教可以统摄佛教的复杂性和多元性,作为人类的一种信仰,也会拥有无限的未来。

1C349

(姜美如同学发言)

上海大学毕光美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首先向星云大师、星云文教馆以及在场的诸位法师、会务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同时也感谢诸位评委老师远道而来给大家以学习的机会,从而得到成长和收获。在感慨和大家相识的短暂之外,她又发觉了大家的成长和改变。其次,她借鉴李利安老师分析近现代佛教文化角色与文化关系重组时所使用的“新朋与旧友的交接”这一概念,说明旧知识与新方法的交接,以及师生线下相会也增进了学术和情感的交流。其次她谈到神圣和理性的圆融,认为佛教是神圣的,但学术研究又是理性的。通过这三天的交流以及老师们的赋能,她相信大家将来能够处理好神圣与理性的关系。最后,她勉励大家在学术道路上踏实努力,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1829D

(毕光美同学发言)

南开大学的李志明同学也分享了他的感受。他最直观的感受是佛光山道场没有传统大陆寺院那么多的繁文缛节,每个人都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来到这里求法求教,每个人都是互相尊重,坦诚相待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平和的欢喜,在这里能够真实的感受到心灵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净化。在学术方面,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打开了自己的眼界;聆听老师们的指导,也获得很大的收获。同时,他也感受到自己在学术上的一些不足之处,并希望自己日后能有所成长和收获。最后他以欣赏星云大师书法语句作结:“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念起即觉,觉照即空。”

29EC0

(李志明同学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的王倩同学在发言中说,能够在线下见到了诸位学术大佬,并获得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如沐春风。作为一名学习者,希望自己能够进行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开展科学理性的研究。在星云文教馆的这些天,也让她感受到这里真正的将人间佛教平等的思想观念深入到生活实践当中,对她来说这也是参加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而不仅仅是对开题报告进行了完善。她还分享了和室友的一见如故,常常一起谈天说地,不知疲倦,夜聊到深夜。还结识到了研究兴趣相同的同学,可以在学术上进行探讨和交流。看到同学们各种新颖的选题和视角,也得到了很多启发。

14D67

(王倩同学发言)

李心苑老师对以上每位同学的发言均做了简洁明快的回应,言语之间不仅仅是前后串场的衔接,也时有补充,时有提醒,时有经验的分享,使整个座谈过程尽可能流畅有序,并轻松活泼。接下来,她将话题转向本次开题论证会的评议环节,这自然是本次开题论证会期间最精彩的学术呈现,李心苑老师敬请各位教授对同学们进行勉励。

1304C

(张文良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在发言中首先讲述了自己与佛光山的第一次结缘经历,同时又分享了在佛光山品尝美味饮食的感受,幽默的故事使得现场氛围分外活跃。同时,张文良教授也指出,学术论坛也正如另一种意义上的佛学院,在这里大家聚在一起,有老师、有学生,非常认真地讨论佛教学术研究,大家都会通过这种方式得到受用,得到成长。最后,张文良教授以建造房屋首先要严格把关图纸设计为喻,希望大家重视开题的重要性,也强调了老师把关的重要性。最后向大家表达美好祝愿。

10676

(李四龙教授发言)

李四龙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纽约与星云大师初见的经历,特别是听到星云大师将戒律中的不饮酒改为不吸毒,认为这样的调整是一种紧跟社会需要、同时又十分有勇气的革新。他认为法师既充满智慧,又具备勇气,所以才能做出这样的改变。他认为佛光山对青年的影响极为深刻,尤其是文教馆的“以文化弘扬佛法,以教育培养人才”,对于青年学者的培养极为重视。他认为经过三十多年的培养,佛光山已经建成一支基本的人才队伍,同时佛光山也很有意愿把这个建设工作向前推进。最后,李四龙教授感叹老师们齐聚交流问题、集思广益的好处,同时针对同学未来的发展,建议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方面需要自己更刻苦,另一方面需要明白自己未来适合什么工作,给自己预留更多的选项。

E26F

(李利安教授发言)

李利安教授也以喜悦的心情同大家分享了他参加本次开题论证会的感想和收获:第一,他感受到了青年学者的热情与朝气,认为自己也深受感染,并赞叹青年学子们发现学术问题、论证学术价值的思维活力,很开心听到了许多前沿的课题,也使自己开阔了视野,同时他也相信,经过诸位老师的点评指教,大家的研究选题、思路和方法等会进一步完善,一种学术的美感将逐渐浮现出来,他希望大家珍惜申请书的初评意见和本次开题论证会上的专家建议,认真对待课题研究,不要在成果正式出版发行后留下遗憾之处。第二,通过本次开题论证会,他也向诸位教授学到了许多。他说,程恭让教授和李四龙教授均承担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张文良教授也有繁重的国际学术合作,他们都是目前活跃在中国佛教学术主阵地上的领军人物,是支撑和引领中国佛教学术研究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开题论证会上对青年学子的开题报告所做的具体指导,无论鼓励与批评,既体现出学术的严谨和思想的敏锐,也体现了他们的慈悲和智慧。他还特别感谢几位教授在百忙之中应他和妙凡法师之邀请,前来论证会现场具体指导,希望青年学子们珍惜缘分,心怀感恩,不断进步。第三,在本次会议期间,得以再次感受佛光山法师们的睿智与温馨,特别是妙凡法师的组织与指导,满莲法师的支持与协助,体现了现代僧人参与现代学术时的优秀气质,包括会务工作团队中每位法师的和蔼可亲、认真负责和耐心细致,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并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称赞,值得每一位将要步入社会的青年人学习。第四,他再度缅怀星云大师,感叹大师的人格魅力,特别是富有智慧的思想以及富有勇气的社会实践,并感谢星云大师设立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的善举。这一善举旨在鼓励大家关注人间佛教,传承中华文化,特别是给青年学子们提供学术训练的机会,大家相聚一起,师生们共同来探讨与人间佛教和中华文化相关的一些学术问题,正是大师的愿心所成,在大师离去的日子里更值得我们感怀和努力。最后,他向在场所有人表达了真切的祝福。

接下来,司仪李心苑老师请各位法师对大家进行勉励,首先邀请满莲法师,法师一手拿起话筒,一手举起桌子上的青团,向大家介绍当地的这一特色食品,接着再次强调大师设立该奖学金的意义,并勉励在场的青年学者向台上的老师学习,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未来青年人的带领者,同时指出了大家在讨论和交流过程中有待改进之处,并期望活动能不断举办,以便激励青年学者,使得人间佛教的研究能更加深入,并期待看到大家在未来人间佛教研究方面的更多贡献。

E54F

(满莲法师发言)

压轴发言的是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她首先忆起星云大师乐于接触青年人、乐于保持自己青年心态的性情,称赞大师不断好奇探索,不断尝试自我突破,没有任何框架和限制,认为这是大师热情拥抱生命的一种表现。在前不久大师离去之时,她的心中常常浮现出“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的诗句。她肯定了百年来人间佛教在与现代化和全球化紧密接轨过程中的价值定位与角色调整,特别是建构了僧人的新形象,体现了佛教文化的全新价值。第二,她肯定近百年来人间佛教寺院功能的重建,并再次介绍了星云文教馆的区域划分和功能定位,认为这种全新的空间结构可以更好地发挥寺院的弘法功能。第三,妙凡法师肯定人间佛教弘法形态的重建,认为艺术、文化教育、体育、学术都是一种弘法的载体,并鼓励大家多阅读星云大师的相关作品,以便更清楚地把握大师所要传递的一些人间佛教的思想。接着,妙凡法师带领大家观看佛陀纪念馆的相关视频,介绍其功能及作用情况,同时,她也再度谈到“神圣性”这个词语,认为这个概念在佛教中有更深层的含义,就是超越和解脱。想要成佛解脱,就要在生活的每一个当下。同时,法师也期望在大家的努力和实践下,佛教的精神能继续传递下去。最后,她表达了佛光山对大家的热情欢迎。

C4736

(妙凡法师发言)

李心苑老师对座谈会和闭幕式做了简单的总结,大家共唱《惜别歌》后,她宣布本次开题报告圆满结束。《惜别歌》为星云大师作词,其中有曰:“今朝一别,各奔东西,何时能再相逢?同堂共学,吾道不穷,盼望鱼雁常通。”大师的歌词表达了所有与会者惜别之时的心情。

1B459

(编辑:董丽君)

上一篇:暂无信息

下一篇:2023年度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项目师生交流会在上海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