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李利安教授在2022年度人间佛教青年学者论坛闭幕式上致辞

发布时间:2023-01-04

由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台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主办,鉴真图书馆协办,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学术协作的“关注人间佛教 传承中华文化——2022年人间佛教青年学者论坛”于2023年1月1日闭幕。西北大学李利安教授作为学术协作单位负责人在闭幕式上致辞。他围绕5个关键词表达了五层意思。

第一个关键词是青春气息。他说,星云大师一直十分重视青年人的成长,并通过各种方法来激励、帮助青年人。青年人有旺盛的生命力,有活跃的思维能力,特别是有理解和接受新事物的勇气和能力,只要掌握了路径,特别是获得方法和逻辑的支撑,其创新能力则将势不可挡。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项目正是为青年人们搭建的一个共享而开放的学术平台,我们将奖学金项目的最后一个环节设置为青年学者论坛,也是为了提振青年人的学术自觉,激发青年人的学术情怀,让他们以学者的身份定位来感受学术活动的严肃和严谨,经受一次正规的学术历练。他表示,从这两年的论坛情况来看,可以切实感受到青年学者们的青春气息以及介入学术之后的探索精神,一个以青年人为支撑的人间佛教学术共同体正在形成,他们将是未来人间佛教或相关领域的一支新生力量。

第二个关键词是主要收获。李利安教授表示,目前中国佛教学术界的佛教研究工作依然存在几种不平衡的现象,如:第一,重古薄今。大部分学者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古代佛教,研究近现代佛教的学者不多,研究佛教现实发展及相关问题的更少;第二,重理轻事。更多的学者比较喜欢研究义理,而忽视对佛教实践活动的研究,说理多,论事少,本质上其实是选择了更容易开展的工作来做;第三,重高轻低。多数学者倾向于将高层精英作为研究对象,而轻视对于大众的研究,大众的信仰与情感,大众的思想与活动,大众的角色与作用,可以研究的问题其实很多的;第四,重专轻综。即主要以自己所属的学科方法进行选题和研究,而不重视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尽管近几年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仍然做得不够到位;第五,重旧轻新。对于传统的老话题讨论的很多,但对具有创新性的前沿话题却关注很少,很多情况下是国外佛教研究动向或其他专业领域的话题带动华语世界的佛教话题创新。本次学术论坛对以上不均衡现象都有不同程度的突破,大部分论文注重现实问题,而在现实问题中很多并非一般义理性问题,并涉及一些大众佛教的研究,特别是在研究话题方面的前沿性以及在研究方法方面新学科新方法的运用与跨学科特征,都非常明显,这正是本次论坛令人欣慰的地方。

第三个关键词是珍惜机会。李利安教授介绍说,本次奖学金项目是从3月份开始,对于各位参加者来说,至少先后四次领教,即研究计划、开题报告、论文初稿和论文终稿,这四个环节均得到教授们的具体指导意见,其中前三次都是书面意见和建议。除了这四次单个性指导外,大家同堂领教的机会也有多次,如奖学金项目的线上说明会,两次论坛,即5月底举行的“解脱与担当——人间佛教的传承性和开拓性”主题论坛,以及昨天举行的“后疫情时代的生命关怀:2022年度人间佛教学术前沿论坛”,还有开题论证会和本次论坛开闭幕式上各位专家所给予的指导和鼓励,包括那些在不同环节中落选的申请者,都请评审教授给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来年继续参加。所以,经历这样的一次奖学金申请过程,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学术指导。很多人从最初提交的蹩脚的研究计划,到最后也都拿出了比较漂亮的学术论文,可见这一进步是多么的明显。李利安教授说,相信对于许多参与活动的同学来说,他们是第一次制定学术研究计划,第一次完成学术研究的开题报告,第一次出席正规的学术论坛,第一次在国际公认的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自己的学术文章,这将是一个终生难忘的记忆,这是比奖学金更珍贵的收获。李利安教授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本次锻炼成长的机会。

第四个关键词是关于等级。李利安教授说,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设有特等、一等、优等三个等级,三个等级的名称听起来似乎很接近或者界限有一定的模糊性。很多情况下,汉语的确有其模糊性特征,不利于逻辑清晰的精准性表达。其实,这些模糊概念背后所指代的对象,往往本身就是具有模糊性的,这不是语言的问题,而是对象本身以及对象观察中的问题。从本次论坛所发表的论文来看,总体上说,大家的论文都不错,或者说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毕竟大家还都在学术成长之中,不宜以学界既有的标准来评定,何况人文学科的评判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同一篇论文往往很难获得一致的评定。所以,现在评出来的等次不见得能绝对体现全部论文的真实,或许一些较好的文章未能评上更高等级的奖励,一些人可能心生委屈,这是很遗憾的,因缘就是这样,我们只能随顺,希望大家也不要在意这些,而应该更注重从本次经历中获得学术的指导和激励,使自己未来的学术研究得到更好的提升。当你的论文真正脱颖而出的时候,相信仁智一如,志在必得了。

第五个关键词是主题运用。本年度人间佛教研究奖学金项目的推荐主题,大到与人间佛教相关的所有佛教话题,这几乎涵盖佛教历史与现实中的一切问题,小到星云大师的生命关怀理论与实践,这是疫情和后疫情时代的一个热门话题。李利安教授说,生命关怀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同样地,它也是人生中最根本、最重要、最真切的话题。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大自然赋予我们每一个生命的密码就是求生,而保持生命存在之后随之到来的,则必然是要寻找生命的快乐,捍卫生命的尊严,实现生命的价值,乃至获得生命的终极圆满。佛教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生命的关怀和实践。人间佛教在回归佛陀本怀当中传承了生命关怀的主线,而星云大师一生在生命关怀理论和实践方面有极其丰富的建树,值得我们吸收借鉴。本次论坛的这一特别推荐主题,既是一个学术的话题,同时也是一个大家要在人生中去秉持、去思考、去实践的话题。李利安教授祝愿大家都能呵护自己的生命,寻找生命的价值,实现星云大师所祝愿的仁和安康,富乐吉祥。

(李利安教授)

最后,李利安教授向参与本年度人间佛教奖学金项目前期评审的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据他介绍,参与初期评审并提出学术指导意见的教授共27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以及台湾佛光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大陆、台湾、香港共20所大学或科研机构,他们均为目前活跃在佛教学术一线的著名学者。同时,李利安教授也向积极参与本年度人间佛教研究的青年学者表示感谢,向全程参与学术审查与指导的上海大学程恭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文良教授、北京大学李四龙教授表示感谢,向北京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

(编辑:董丽君)

上一篇:“回望与前瞻:站在2023年轮上的世界佛教观察”主题论坛在沪举办

下一篇:2022年度人间佛教青年学者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