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7期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2

2023年11月20日晚上7点,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7期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古代文献研读——《法苑珠林》第15堂《思慎篇(上)》”,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沈奥、上海大学文学院硕士生王玥琪、李霞领读。来自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文学院、哲学学院以及上海大学、厦门大学、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二十多名师生在线上一同参与了此次读书会。



首先进行领读的是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沈奥。他认为《思慎篇》虽是佛教经典类属中的一部分,但它与儒家的一些思想是能够相通的。《思慎篇》主要是说君子的思考要谨慎,以此能防止一些祸患。《思慎篇》的内容引用了《修行道地经》以及《大集经》的故事,他分别对所引用的文献作了介绍,随后对《思慎篇》中的内容进行解读,并与所引用的部分作对比,对与引文有出入的地方作注解。最后,领读人认为《思辨篇》中的所取的数字或许有切实的含义并非随意而为,这可能是一个可以研究的方向;此外他还引用相关的论文对“菴罗果”这一植物作了考究,目前学术界对“菴罗果”具体所指的果实还未有一个切实的定论。



其次进行领读的是上海大学文学院硕士生王玥琪,她紧接着上一位同学,继续分享《思慎篇》中所讲的故事。这部分内容分别引用了《大方等大集经》卷44以及《大方广十轮经》卷4中的三个故事,领读人先对《思辨篇》的内容进行详细地翻译解释,随后对与引文有出入的字词进行阐释。



最后进行领读的是上海大学文学院硕士生李霞,分享的部分是《慎祸部第三》以及《慎境部第四》,她指出这部分内容主要阐述的是佛教中关于君子心性的内容。她对所分享部分的内容进行翻译释义,在《慎祸部第三》领读的最后,她认为这个故事的寓意与《佛遗教经》中的“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的知足常乐、能忍自安的道理是相似的。而在《慎境部第四》的解读中,领读人引用《安士全书》中的调马四法对原文的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解读,最后指出这段内容所表达的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至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7期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李鑫)


上一篇:暂无信息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6期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