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李永斌

发布时间:2019-09-03

一、基本情况

李永斌,男,1984年12月生,宁夏西吉人。2008年至2016年在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学习,先后获宗教学硕士学位、历史学博士学位。2016年7月留校任教。

二、主要成果

(一)论文
1.《试论不空的政教思想》,《首届长安佛教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
2.《改革开放以来汉传密教研究综述》,《首届大兴善寺唐密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3.《真言宗悟光法师的秘密禅思想》,《首届大兴善寺唐密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4.《浅析悟光法师的密教修持观及对现实生活的指导》,《佛教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西北大学出版社,2013年10月;
5.《不空的佛教护国思想及实践》,《五台山研究》,2014年第1期;
6.《突出舍利文化核心关注舍利当代问题》,《世界宗教研究》,2014年第6期;
7.《南宋时期天竺观音信仰的流传与影响》,《人文杂志》,2015年第9期;
8.《佛教宗门教育及与教门教育之反思》,《禅与人类文明研究丛书》,宗教文化出版社,2015年12月。
9.《密宗祖庭大兴善寺的历史地位与密法传承》(第一作者),《法音》,2017年4月。
10.《丝绸之路经济带宗教问题的最新发展及其影响与对策研究》,《玄奘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西北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11.《从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看中国特色佛教文化的形成、特性与精神底蕴》(第一作者),《世界宗教研究》,2018年1月。
12.《宋元明清时期观音信仰的民俗化与职能化特征》,《普陀学刊》,2018年2月。
13.《唐时生平及著述考》,《浙江社会科学》,2019年8月。(第二作者)
14.《关于大洋洲人间佛教信仰群体的田野调查研究》,《世界宗教文化》2020年第1期。
15.《祈雨救灾:观音在宋代民俗中的职能转变》,《中国俗文化研究》2020年第1期。
16.《宋代以来文人对观音信仰的探究》,《周秦汉唐文化》,2020年刊。

(二)著作
1.《终南古刹》,陕西人民出版社,2015年1月。
2.《密宗及其祖庭》(第二作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三、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陕西佛教祖庭的文化定位和价值实现的途径“,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一般项目。(2017)
2.“陕西佛教祖庭的文化和价值“,陕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017)
3.“西安樊川八大寺的文化定位和价值实现的途径“,西安市社科基金项目。(2018)
4.“宋代民间观音信仰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9)

(二)参与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宋元明清时期中国汉地观音信仰研究”(2014);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宗教在促进西部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研究”。
3.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汉唐终南山佛教史研究”。 

四、学术会议

1.2009年10月在西安参加“首届长安佛教”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试论不空的政教思想》;
2.2011年10月在西安参加“首届大兴善寺唐密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真言宗悟光法师的般若思想和人间佛国思想》;
3.2012年6月参加在西安“佛教与当代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浅析悟光法师的密教修持观及对现实生活的指导》;
4.2014年4月在宝鸡法门寺参加“法门寺佛舍利”学术研讨会;
5.2014年4月在重庆綦江古剑山参加“古剑论坛”学术研讨会;
6.2014年7月在香港中文大学参加“第九届青年佛教学者”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佛教宗门教育与教门教育之反思——以当代密宗的处境为视角》;
7.2014年11月在江苏宜兴参加“首届博士佛教论坛”,发表论文《明清时期天竺观音信仰的渊源与特征》;
8.2015年11月在西安参加“玄奘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发表论文《丝绸之路经济带宗教问题的最新发展及其影响与对策研究》。
9.2018年11月在西安参加“文献与视野•中国宗教研究工作坊”,发表论文《唐时生平及〈如来香〉成书考》。
  
五、学术交流

1.2010年4月随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考察团在江西九江参加佛教文化考察;
2.2011年6月在西北大学参加“佛教热点问题”学术座谈会;
3.2011年12月在西北大学参加“显密关系”学术座谈会;
4.2011年10月在西北大学参加“纪念辛亥百年反思世纪佛教——百年佛教”学术座谈会;
5.2012年5月在西北大学参加“东西方宗教对话座谈会”;
6..2012年6月在安徽九华山参加“九华山大愿文化园”文化方案论证座谈会;
7.2014年10月在西北大学参加“首届西安居士佛教论坛”;
8.2015年5月在西北大学参加“中印古代文化交往”学术座谈会;
9.2015年11月在西北大学参加“佛道关系”学术座谈会


未标题-2.jpg

上一篇:王早娟

下一篇:袁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