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傅新毅

发布时间:2019-01-04

 

一、基本情况

傅新毅,男,1970年12月生,浙江桐乡人。先后任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讲师、副教授,哲学系副教授。

199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1996年至2001年在南京大学哲学系硕博连读,于2001年6月获哲学博士学位。先后任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讲师、副教授,哲学系副教授。兼任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中华大藏经(汉文部份)·续编》编委会编委,《佛教文化研究》副主编,《唯识研究》编委会编委兼执行主编,《唯识文献全编》编委会编委,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等兼职教授,峨眉山佛学院、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等研究生导师。2005年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台湾法鼓文理学院访问学人。2014年台湾玄奘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哲学与佛教文献,特别是唯识学和因明学的研究。著作有《玄奘评传》等两部,参著多种,在《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哲学史》、《中华佛学研究》等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约三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唯识论》集解”等。

二、论著

(一)专著
1、《玄奘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获第六届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2、《玄奘》,云南教育出版社,2009年。
(二)参著
1、《国学举要·佛卷》,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
2、《西方宗教学名著提要》,江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
3、《古代百科学术与中国思想的发展》,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4、《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江苏卷)》,中华书局,2013年。
5、《中华佛教史(隋唐五代佛教史卷)》,山西教育出版社,2013年。
(三)论文
1、《启蒙的现代性与现代中国的启蒙》,《社会科学辑刊》1999年第4期。
2、《欧阳竟无抉择二转依、料简< 起信>的基本理路》,《佛学研究》1999年年刊。
3、《大乘佛教“真如”观念的现代诠释》,《学术论坛》1999年第6期。
4、《论熊十力与刘定权“两重本体”之争》,《闽南佛学院学报》1999年第1期。
5、《法界观门与四法界说的形成》,《闽南佛学院学报》2000年第2期。
6、《中国佛教思想史研究的现状与前景》(与洪修平教授合著),《中国佛学》(台北)第3卷第1期。《中国思想史论集(第一辑)》。《中国宗教年鉴(2001年)》。
7、《心性论的祛魅与重构》,《社会科学辑刊》2000年第5期。
8、《试析吕澄先生对“性寂”与“性觉”义之抉择》,《宗教学研究》,2001年第1期。
9、《以禅之中国化为背景的早期禅宗史研究》,《鹅湖》(台北)1999年第11期。
10、《民间宗教研究的思想史维度》,《江苏社会科学》2000年第1期。
11、《洪州禅“性在作用”的般若学意义》,《当代宗教研究》1998年第1期。《宗教哲学》(台北)第7卷第1期。
12、《从观心法门看天台心性学前后期之嬗变》,《中华佛学研究》(台北)第5期。《闽南佛学》2002年年刊。
13、《< 普门学报>与人间佛教》(与洪修平教授合著),《普门学报》(台北)2001年。
14、《原始佛教缘起无我语义下的心识论》,《宗教学研究》2001年第4期。
15、《佛法是一种本体论吗?》,《南京大学学报》2002年第6期。
16、《佛教中的时间观念》,《江苏社会科学》2003年第2期。
17、《种子说的缘起》,《宗教学研究》2005年第3期。
18、《身心作为识显现——从唯识古学看身心关系》,发表于“心灵环保与人文关怀”学术研讨会,2005年4月,南京。
19、《唯识学中的自识问题》,《禅和之声——“禅宗优秀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
20、《正信、正闻、正修》,《和谐社会与道风建设》,宗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
21、《有关“三类境”的几个问题》,《吴越佛教》第四卷,九州出版社,2009年7月。
22、《何谓“唯识”?——从现象学的视角看“vijñapti”(识)的定位》,《中国哲学史》2011年第3期。
23、《玄奘法师< 制恶见论>考》,《世界宗教研究》2011年第6期。
24、《基测二系异同管窥》,《唯识研究》第一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
25、《从慧思的心识构造理论看< 大乘止观法门>的异质性》,《慧思大师研究》,岳麓书社,2012年。
26、《日本法相宗南北二寺之诤》,《玄奘佛学研究》(台北)第19期,2013年。获“南京大学青年教师人文科研原创奖”提名奖。
27、《显识与转识:真谛唯识学的主体架构》,发表于第一届慈宗国际学术论坛,2013年8月,香港。
28、《汉传唯识学中的“变带”与“挟带”》,《佛教文化研究》第2期。
29、《竺道生“阐提成佛”说新论》,《哲学研究》2014年第6期。

1546595832380831.jpg

上一篇:孙晶

下一篇:释会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