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

南华大学位于中国台湾嘉义县大林镇,成立于1996年,是佛光山星云大师凝聚百万信众力量所创办的高等教育学府。校地面积约63公顷,依山建筑、渐层有次,拥有辽阔的草原、高耸的树林;幽静典雅的校园绿意盎然、鸟语花香,自然与人文生态相当丰富。

南华大学与佛光山教育体系之宜兰佛光大学、美国西来大学、澳洲南天大学与菲律宾光明大学,共同建立「佛光山联合大学系统」,首创跨国际的联合大学系统,结合五校优势,提供多元化资源,开拓学生国际视野。

其创校宗旨为「公义与公益的大学」,依循该宗旨,前四届(85学年度至88学年度)学生进入本校就读,均享有学杂费全免之待遇,前后共达七年不收费,以嘉惠学子、回馈社会。

南华大学推动「奖优扶弱」与「海外学习」等多项奖励措施,并于103学年度起全面实行国立收费,学生四年学费不仅比照国立大学收费,入学成绩达到标准还有多项奖助学金,帮助学生筑梦与圆梦,也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让学生就学无忧。目前(105学年度),已有2位学生获得南华大学与西来大学「2+2双学位」,更有超过10%的学生参与海外移地学习,志工服务及实习等,充分具备国际移动能力。

南华大学以「生命价值的提升与永续发展,培养慧道中流的南华人」为教育愿景;自我基本定位为「生命关怀、公益公义、国际知名教学卓越大学」;实践「以生命力带动三好生命力、以学习力提升就业竞争力、以全球观促进国际移动力」的教育理念;以「飞跃南华、奖优扶弱、追求卓越、迈向国际」办学方针;以「生命教育、环境永续、智慧创新、三好校园」为办学特色;并采取「优质教学、适性辅导、研发产学、永续环境、国际移动、身心灵产业」等六大发展主轴策略来落实前述教育愿景、自我定位与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