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分享到:
  • 返回

中印四学者在国际玄奘论坛闭幕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感言

发布时间:2020-10-24

2020年10月18日,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会议空间举行。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分别代表西北大学、教育部、省教育厅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及来自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的阿杰·克里希那分别代表中印两国与会学者致辞。开幕式之后,中印两国的二十位学者以“玄奘”为主题分别作主旨发言,从不同的角度阐发了对玄奘及古代中印文化交流互鉴的相关研究和见解。

主旨发言结束后,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教授李海波的主持下,本次论坛进入闭幕式环节。李利安教授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首先发言,他表示玄奘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代表性人物,更是中印古代文化交流的一面旗帜,所以,以玄奘为主题的论坛自然有说不尽的话题。在新型疫情肆虐全球、中印关系面临新挑战的特殊背景下,本次论坛兼具了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他将本次论坛的全部主旨发言划分为八个类型,并对每类研究的选题特色与内容创新进行了简要评价,从中可以更加清晰地理解本次论坛的学术领域和学术特色及其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所在。

10297

(李利安教授)

李教授在发言中说,本次论坛短小精悍,明朗快捷,次第有序,严谨认真,中印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同步的方式展开研讨,是一次高效率和高规格的国际论坛。中印双方各十位学者,在人数上也实现了完全对等参与,在话题方面,围绕玄奘与中印文明交往,中印学者既各抒己见,又彼此呼应,是一次学术含量丰足的国际论坛。与会代表所探讨的问题及其所秉持的学术宗旨与学术原则,体现了平等、包容、求真、友好等玄奘精神。中印双方代表,均本着认真的态度,严谨的作风,特别是大部分印度学者在与中国存在时差的情况下,一直坚守同步在线,临时不能在线的也都预先录制好视频发言,这种友好协作的情怀与诚信负责的精神令人感动。

李利安教授在总结中还说,本次论坛的主旨发言围绕着核心主题层层展开,各有深化,经过20位学者的共同努力,本次论坛挖掘出很多新材料,发现了很多新问题,提供了很多新信息,提出了很多新观点。特别可贵的是,论坛能够链接中印,古今贯通,再次证明玄奘不但是古代中印文化交往的使者,而且是当下中印文化交往的重要支撑。中印学者在玄奘精神的感召下,关注文明互鉴和中印交流,是在中印关系面临新挑战的特别时期对中印文化友好交往传统的一种坚守。

F718

(王邦维教授)

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在闭幕式上代表中方学者发表了热情的致辞。他说,他从八十年代开始至今参加了数十次有关玄奘的学术会议,到今天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玄奘的确是全球公认的一个伟大人物,他的著作,他的学说,他的精神,都是极为宝贵的文化遗产,他不仅是中国的,还是印度的,甚至也是韩国的和日本的,他在这些国家都拥有再传的弟子和思想的传承流变,值得我们与世界各国一起来纪念。本次论坛以玄奘为主题,以中印文明交往为主线,在中印关系颇受关注的背景下,更显示出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印学者能够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方式相聚一起,共同探讨同一个话题,这本身就说明中印学人对中印友好的共同愿望和期待。王教授还高度赞赏了李利安教授团队在学术论坛筹办方面的水平,他说,他和李教授交往十多年来,多次参加他所举办的有关会议,他们为学术交流做出了贡献,也练就了自己的本领。在本次论坛即将最终圆满的时候,他特代表学者表示感谢。王教授也即兴用英文与线上印度学者进行了交流,也向他们的参与表达了感谢,同时期待中印学者继续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

B6DC

(潘特教授)

印度新那烂陀大学前校长潘特(RavindraPanth)教授随后也在闭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他说,我非常高兴能在最后这样重要的时刻面对大家发言。大家都看到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个论坛能涵盖这么多的内容,特别好的一点是本次论坛的现实意义。世界上老是有很多冲突,但是,玄奘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释迦牟尼也留给我们遗产,我们应当从这些宝贵的精神遗产中寻求解决冲突的办法,因此,我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我认为我们应当继续努力推进这类精彩的学术研讨活动,无论是论坛形式,还是会议也好,这样的交流活动体现出彼此的互动与相互的理解,让我们受益良多,借助这些活动,可以让中印友谊历久弥新。而且,这样的活动也可以向世界传达,我们可以一起合作,继续发扬玄奘留下的精神遗产。潘特教授在最后还特别对本次论坛的筹办表示感谢,他说,即便是在时间仓促和多有阻隔的形势下,本次论坛依然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让我们得以进行学术的讨论,谢谢大家!

C28C

(阿隆教授)

印度尼赫鲁大学的阿隆(Y.S.Alone)也发表了即兴感言。他说,首先我想感谢本次论坛的组织者,你们举办这样的会议,让我们有机会一起参与,共同探讨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我很早之前就来过中国,并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包括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这次非常高兴能看到大家,在这样友好的气氛中聆听你们分享的新的学术研究成果,获得很多新信息和新观点。虽然我不懂中文,但很高兴我每次到中国都受到大家的热情接待,感谢西北大学,以及你们诸多大学为我提供的讲座机会。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我想说,不管外部世界存在多少冲突,甚至我们两国之间也存在着一些矛盾,但佛陀所倡导的兄弟情谊已在慈悲的语境中扎根,并且不断成长起来,正是这种激发兄弟情谊的慈悲宣示着世界的和平。所以我特别感谢西北大学提供这样有创意的会议,让我们探讨了这么多不同的学术问题。通过论坛所展现的这么多不同的主题,让我得知你们做了这么多的研究工作,你们探索的课题还在继续。当我们聆听你们发言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看着你们翻译的文本,你们做了这么多的努力,这么短时间内整合了这么多的材料,还做了中英文的翻译,可见为了举办这次会议付出了很大努力。我希望我们也能多贡献一些力量,努力来协助你们诸多大学在佛教研究方面的工作,为中国的佛教研究提供方便。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向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这些学者对此深表敬佩,我向所有的论坛组织者参与者,以及论坛所进行的所有活动,非常衷心的感谢。最后,我想说句家乡的谚语,不要加入愚者的行列,只有加入智者的行列才是明智之举。

在闭幕式上,李教授还特别向确定本次论坛的中国外交部、指导和支持本次论坛的教育部国际司以及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陕西省外办以及西北大学各有关单位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没有外交部将本次活动定位为中印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中方35项活动中的第6项活动,本次论坛根本无法召开。这是外交部对西北大学和玄奘精神及其在中印文化交流方面积极作用的认可。李教授也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学者冒着疫情和中印关系的多重风险在百忙之中拨冗与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协办单位及所有会务组人员的辛勤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本次论坛从外交部确定,到最终圆满落幕,中间的很多具体事务主要是学校国际合作部任惠莲部长和具体负责玄奘研究院事务的王雪梅教授共同努力的结果,李教授向她们表示特别的谢意,并向负责翻译工作的博士生姚腾及所有参与会务工作的学生们致谢。

1772C

(论坛现场)

由中印学者共同参与的国际玄奘论坛,是一件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学术活动,因为与宗教和外交等敏感问题有所牵连,所以整个筹划和组织都需要谨慎认真的对待,合规有序地推进。令人欣慰的是,论坛筹办与进展得到诸多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最终取得圆满成功。相信本次论坛所探讨的学术问题会在学术研究方面产生积极的反响,本次论坛所体现的平等对话与友好协商的做法会为中印交流提供有益的借鉴,本次论坛所彰显的玄奘精神更能为中印友好激发出智慧的启迪。(文:程炳铭)

上一篇:西北大学申报的国际玄奘论坛被列入中印建交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下一篇:国际论坛 | 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