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2020年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18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以玄奘命名的研究机构,成立于2015年9月,同年11月28日在“玄奘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揭牌。自成立以后,研究院以研究玄奘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为宗旨,研究领域包括佛教历史、佛教哲学、佛教信仰、佛教艺术、佛教文学、佛教民俗以及佛教人物、佛教寺院、佛教经典等一切与佛教文化相关的历史与现实问题,同时涉及佛教与社会、佛教与经济、佛教与政治、佛教与其他宗教的比较以及佛教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等跨学科领域。2020年,在严格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继续推动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一、人才培养

2020年,研究院继续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2020年6月6日,通过毕业论文答辩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含越南籍硕士留学生1人);2020年9月,进入我院学习的研究生有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2020年12月31日,通过毕业论文开题答辩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2人。具体情况如下:

   

二、学术交流

2020年,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承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一次,研究人员参加学术会议九次,研究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于 西北大学“名家讲坛”、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实际讲坛”等讲学九次,研究人员受邀外出做讲座五次。

(一)学术会议

1.举办会议

(1)2020年10月18日,承办国际玄奘论坛

1FC8B

为庆祝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印度共和国建交70周年,中印两国将2020年确定为“中印人文交流年”,并决定在各举行35项活动,其中由西北大学主办的“国际玄奘论坛”被中国外交部列为中方35项活动之一。经过一年的筹备,在西北大学118周年校庆之际,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承办的“国际玄奘论坛”于2020年10月18日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会议空间盛大开幕,来自中印学术界、宗教界、政界约100多位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以“文化互鉴与中印文化交往”为主题,中印双方各10位学者做了主旨发言,来自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领导及我校郭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受到《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汇报》《中国民族报》《中国文化报》《陕西日报》以及凤凰网、文旅中国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这是继2015年“玄奘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承办的又一次以玄奘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交流会议,被赞誉为中印之间又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必将在当代中印佛教学术交流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并由此带动中印两国之间的文化往来和其他方面的友好交往。

2.外出参会

(1)1月17日至18日,我院讲师谢志斌博士参加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和南华大学宗教学研究所合办的“2020佛法真义——回顾与前瞻”研讨会,发表论文《星云“行佛”理念的理论内涵与实践途径》。

(2)7月25日,我院李海波教授参加世界宗教研究所和青海师范大学合办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提交论文《唐代长安城佛塔分布与建式研究》(线上参会)。

(3)10月16-19日,我院李海波教授参加少林寺主办的“少林学”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佛本生经中的动物与环境》(时间冲突,未去)。

(4)10月25日,我院院长李利安教授受邀参加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大道论坛”,并做了题为《人性需求与文明应对的一些思考》的主旨发言。

(5)10月25日,我院讲师谢志斌博士参加西华师范大学科研处主办的“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与南亚关系”研讨会 ,发表题为《古代印度观音造像的兴起及其在西域的传播》的演讲。

(6)11月14日,我院讲师李心苑博士参加中国明史学会、肇庆学院、中国明史学会利玛窦分会主办的“利玛窦与中西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发表题为《与神圣对话——佛耶灵修信仰》的演讲。

(7)11月28日,我院讲师谢志斌博士参加中国南亚学会主办的“2020 年中国南亚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发表题为《陕印佛教文化交流及展望——基于当代中印佛教外交背景的思考》的演讲。

(8)12月5日,我院讲师李心苑博士参加“纪念弘一法师来衢100周年文化论坛”,提交论文《弘一法师诸欧萨法门兼修会通的净土思想初探》。

(9)12月26日,我院李海波教授参加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的“佛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高端论坛,提交论文《佛教生死学立论之基础:基于经典从实存角度看死亡过程》。

(二)学术讲座

1.举办讲座

(1)1月10日举办玄奘研究院善导讲坛,邀请北京大学郑开教授做题为《礼的仪式感与神圣感》的讲座。

2498F

(2)1月10日举办玄奘研究院善导讲坛,邀请北京大学郑开教授做题为《道家自然概念》的讲座。

2F16D

(3)9月30日举办玄奘研究院实际讲坛,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唐忠毛教授做题为《佛教中国化的民俗化向度》的线上讲座。

143DC

(4)10月17日举办西北大学名家讲坛,邀请四川大学邱永辉教授做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南亚研究》的讲座。

1577E

(5)10月19日举办西北大学名家讲坛,邀请中国社科院魏道儒研究员做题为《从信仰旨趣的拓展看观音信仰的中国化》的讲座。

1DD10

(6)10月19日举办西北大学名家讲坛,邀请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做题为《求学与游学:玄奘如何成就他的学问?》的讲座。

1B7E4

(7)10月20日举办西北大学名家讲坛,邀请上海大学程恭让教授做题为《善巧方便与佛教中国化》的讲座。

169C5

(8)10月20日举办西北大学丝路讲坛,邀请南京大学傅新毅教授做题为《罽宾禅法与瑜伽行派》的讲座。

17705

(9)11月18日举办玄奘研究院实际讲坛,邀请四川大学尹邦志研究员做题为《〈法界宝藏论〉的汉藏佛学融通思想浅探》的线上讲座。

6F85

2.受邀讲座

(1)4月17日,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受邀于中国政法大学华岩论坛做题为《信仰型佛教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地位与作用》的线上讲座。

42C9

(2)5月23日,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受邀为佛光山丛林学院做题为《人间佛教回归佛陀本怀——以星云大师的生死观为例》的线上讲座。

1D132

(3)10月12日,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受邀于三亚南海佛学院观音大讲堂做题为《观音信仰从印度到中国内地的演变》的讲座。

1B7E1

(4)9月25日,李海波教授受邀为陕西省老年病院做题为《老龄化趋势与临终关怀》的讲座。

(5)10月22日,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受邀为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开设的“2020年秋季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研修班”讲授《丝绸之路经济带宗教文化及宗教中国化》。

2D376

三、科研成果

本年度,我院研究人员公开发表重要学术期刊8篇,主持、参与科研项目4项,完成建言献策的咨政报告1篇。具体情况如下:

(一)学术论文

(二)科研项目

1.李利安.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汉传佛教阿育王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20VJXG028)。

14D5A

2.李利安.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志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多卷本) 子课题“中国佛教方志研究——魏晋至宋元卷”(项目编号:20&ZD260)。

3.白冰.2020年度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优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神秀北宗禅法思想研究。

4.李海波. 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南北朝《涅槃经》注释书的综合研究 子课题“南北朝时期的涅槃师研究”(项目编号:19JJD730005)。

(三)咨政报告

1.李海波:《陕西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研究》,陕西省民宗委批示,2020年10月。

2.李利安:完成西安市统战部2020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当前中国宗教领域潜在风险及其防控工作研究”,已上报省委统战部和中央统战部。

3.李利安:以政协委员、省委统战理论智库专家、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等身份,就终南山三面观音像拆除问题撰写调研报告,通过社情民意等途径,提交省政协、市政协、省民建及省委统战部。

四、搬迁建设

按学校统一部署,玄奘研究院已于8月告别太白校区,搬迁至长安校区史学楼5层,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研究院的工作学习环境将大为改善。(文:郭储)

(编辑:郭储)

上一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多卷本)”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申报的国际玄奘论坛被列入中印建交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