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分享到:
  • 返回

博士后出站报告《明清文学中的观音信仰研究》答辩会在西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2

1D022

2021年6月21日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半,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成功举行了中国史博士后王鑫的博士后研究报告答辩会。本次出站答辩会特别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吴言生教授为答辩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荆三隆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所长李继武研究员、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西北大学哲学系王雪梅教授为答辩委员,丝绸之路研究院李心苑博士为答辩秘书。王鑫在站期间的合作导师为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历史学院中国宗教史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利安教授,博士后期间的专业为中国宗教史,研究方向为明清时期的佛教与文学,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为《明清文学中的观音信仰》。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部分师生及文学院、哲学院 、丝绸之路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答辩活动。

1AC7F

李利安教授与王鑫合影

答辩伊始,由合作导师李利安教授介绍了答辩选题缘起及研究宗旨以及已经完成的出站报告的基本情况。王鑫的出站报告《明清文学中的观音信仰研究》最初选题来自李利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宋元明清时期中国汉地观音信仰研究”中的一部分。该课题为2014年立项的宗教学领域国家重点研究项目,经过课题组5年的研究,完成预定科研任务,并以优秀等级获得结项。其中文学与观音的研究任务划分为宋元和明清两个部分,分别由两位在站博士后承担。王鑫在站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与课题组保持密切沟通,基本完成了原初设想的任务。该出站报告就是所完成的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拓展而成的。整个研究报告分上下两篇,约三十万字,从不同视角,就不同个案,运用不同资料,尽可能挖掘有价值的问题,努力揭示明清文学中的观音信仰风貌,为全面把握明清时期的观音信仰提供了更宽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材料支撑。

CB11

接下来,王鑫简单陈述了自己的论文结构,主要内容、观点及不足之处。

2D585

荆三隆教授

答辩委员荆三隆教授对该报告予以高度评价,认为是这一领域的开创性成果。荆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认为从文学进入佛学是一个广阔的研究领域,勉励王鑫博士沿着这一方向不断努力开掘。荆教授指出,观音信仰以人间苦难为关注的焦点,以救助弱者为基本风格,以离苦得乐为信仰的目标,带有强烈的社会批判性、革命性和人民性,也是对传统宿命论及现代科技中对人性异化方面的有力驳斥,体现了传统文化善行天下的价值取向,是今天我们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对报告中的若干细节,荆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建设性意见。

12084

王雪梅教授

王雪梅教授指出,明清民间观音信仰的兴盛与当时的劝善运动密切相关,从叙事学的角度解读观音文学非常重要。

1E8CE

李海波教授

李海波教授认为,报告部分论述虽然有其意义,但不宜脱离观音信仰的主线,并对论文进一步修改提供了若干可行性建议。

19F19

李继武研究员

李继武研究员认为,对相关作家及其作品可以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对宋元文学中的观音信仰宜有连接,还可以和西方类似主题进行比较,这样可以有新的发现。

19D1E

吴言生教授

吴言生教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扼要的总结,对该报告的学术价值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研究报告在文献、结构、表述、注释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随后,王鑫对各位答辩委员的提问进行了回答。这些问题涉及明清文学的界线及其同观音信仰之间的关系,以及明清观音文学与宋元之间的关联,观音文学在底层社会的体现及其深远影响,特别是如何理解和把握明清文学中观音信仰发展的内在轨迹和思想演变的内在逻辑,如何从整体上建构一个严谨的研究框架,并形成对明清观音题材类文学的诠释体系。

1C4B0

各位答辩委员一致认为,该出站报告体现了研究者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体现了较好的学术潜质,符合博士后出站要求,予以全票通过。合作导师李利安教授对各位答辩委员的肯定以及所提出的问题表示感谢,希望王鑫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争取尽快出版。

1A232

答辩结束后,李利安教授还一一介绍了到场的老师和学生,师生间进行了简短而愉快的交流。来自校外的答辩委员高度赞扬了李利安教授带领下的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和成绩,对研究院的未来表达了祝福和期望。最后与会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编辑:郭储)

上一篇:关注人间佛教 传承中华文化——2021年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在京举行

下一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佛教方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多卷本)”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