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分享到:
  • 返回

“魏晋到宋元佛教方志研究”项目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2021年7月16日下午,由李利安教授负责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子项目“魏晋至宋元佛教方志研究”讨论会在西北大学历史学院4-2办公室顺利举行。

参与该项目讨论的有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的郭琳老师、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狄蕊红老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博硕士研究生郭储、李沛、田鹏等人。围绕课题的框架结构、研究内容、工作分工进展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一、“魏晋至宋元佛教方志研究”的大纲制定

本次讨论会把“魏晋至宋元佛教方志”的体系建构如何落实到大纲作为重点讨论。针对原大纲中章节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本次讨论会决定打破按朝代顺序列大纲的局限,主要以文献内容来分类。从现存的魏晋至宋元的佛教方志中来看,可以划分为:异域佛教方志、城市佛教方志、名山佛教方志三大类型。这三大类型各为一章,加强问题意识,深入探讨不同类型佛教方志的特色问题。因此,经讨论决定暂定为六大章的内容:

一、魏晋至宋元佛教方志的编撰与流传;

二、魏晋至宋元佛教方志的体裁体例;

三、魏晋至宋元的异域佛教方志研究;

四、魏晋至宋元的城市佛教方志研究;

五、魏晋至宋元的名山佛教方志研究;

六、魏晋至宋元时期佛教方志几个相关问题研究。

前两章主要是探究中国佛教方志产生的缘起及其特征与价值。魏晋是佛教方志的初开阶段,该时期产生了早期的名山寺塔记,如《洛阳伽蓝记》等。这种撰述意识又被隋唐佛教史家所继承,佛教方志撰述在隋唐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到宋元时期,佛教史家对方志的体例、内容、取材范围等问题都有了明确的认识。如《广清凉传》是在“采摭经传,收据故实,附益祥传,推而广之”的基础上撰述而成。这些佛教方志体例规整、颇为严谨,为明清佛教方志撰述打下来良好的基础。可以说,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时期是中国佛教方志初创和发展的重要阶段。因此,如何探究中国佛教方志的产生缘起及其历史背景、体裁体例、史料价值、与佛教史学和传统史学的关系、对其在中国佛教方志发展史上给予客观评价等问题,成为本课题的主要内容之一。

三、四、五章是从内容方面对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时期的重要佛教方志进行分类研究。这部分主要根据各个类型的佛教方志特点进行重点问题探讨,突出不同类型方志的特色。比如,在诸多不同视角下观察,会发现《洛阳伽蓝记》《大唐西域记》虽然已有丰富成果,但从中国佛教方志角度仍有必要重新定位及探讨;再如,对以往研究较少的《释迦方志》《梁京寺记》《寺塔记》《天台山记》《广清凉传》《静安八咏集》等进行关注;再者,探讨较少关注的魏晋南北朝、隋唐亡佚佛教方志以及敦煌资料中的佛教方志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这三章二级标题的设立要加强问题意识,要关注到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时期佛教方志的纪实性和信仰性融合的问题。佛教信仰的浸润在不同类型的佛教文化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在撰写者的动机、史料的拣选与运用、史实描述与评判等各环节都有此影响。从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佛教方志来看,我们发现这是中国佛教方志史上信仰性主导纪实性的一个阶段。这时期佛教方志以记载佛教信仰史实为主,如《洛阳伽蓝记》以寺院为中心;《释迦方志》记载佛教东传之历史地理;《广清凉传》以记载清凉山的佛教圣迹为主。这些明显出于信仰、成于信仰、传于信仰和用于信仰的结果。而且在信仰的主导之下,不免有很多神异之事的录入,纪实性深受信仰性的约束,但纪实性依然是这个时期佛教方志的主体内容,并在这一主体内容的支撑下。这时期佛教方志也有一些文献收集、拣选、编纂、运用等方面的思考,但相对来说,不如宋、元以后佛教方志的纪实化、学术化、方志化更强。因此如何系统性探讨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佛教方志这种纪实性与信仰性融合、变化的现象亦是重要内容之一。

最后一章统摄研究魏晋至宋元时期佛教方志几个相关问题。基于上述研究的基础之上,总结魏晋至宋、元时期佛教方志的演变轨迹、神圣建构、地域关系以及在佛教史籍中的地位等问题。

同时李老师在基于已列入研究对象的方志基础上,向大家强调要明确我们的研究对象,所选的文献一定要符合佛教方志的体裁要求,切不可将参考资料当做我们的研究对象,但是参考资料是有利于研究我们的研究对象的,要对文献及文献内容有不同侧重。

二、课题组工作分工

本次讨论会明确了课题小组成员:李利安老师、郭琳老师、狄蕊红老师、李沛、田鹏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并各自承担部分章节任务。郭琳老师主要负责前两章涉及文献学方面的任务,李沛负责异域佛教方志研究、田鹏负责城市佛教方志研究、狄蕊红负责名山佛教方志研究,最后由李利安老师总体把握,并撰写总结部分。李老师针对每人负责的部分都给出了具体指导建议,并根据各自负责的内容计划了不同的撰写字数要求。同时李老师还让郭储参与了部分工作、并安排白哲源、王栩、史歆然等人就本领域内相关问题作为硕士论文选题,辅助和呼应本课题的整体研究工作。

三、工作计划进度及时间安排

接着讨论会制定了工作的时间安排:

2021年,基本完成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文本资料和研究论著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编排。

2022年—2024年,撰写书稿,并完成2篇学术论文的发表,作为阶段性成果。

2025年,完成书稿撰写,准备结项。

最后李老师督促大家要尽快完成文献的搜集和整理工作,并在研读文献和学界已有的学术成果基础上激发我们的问题,思考有价值、有创新性的问题,尽快行成我们自己的体系。在项目工作中有问题要及时沟通交流,同时还会给大家予经费支持。

至此,“魏晋至宋元佛教方志研究”项目讨论会圆满结束。

文:李沛


上一篇:李利安教授《观音信仰的渊源与传播》一书在越南出版发行

下一篇:关注人间佛教 传承中华文化——2021年人间佛教写作奖学金开题报告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