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观音信仰与神圣空间的建构——从终南山到普陀山”座谈会在西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9

图片48.png

(座谈会现场)

2018年5月16日下午,由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主办的“观音信仰与神圣空间的建构——从终南山到普陀山”学术座谈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主持座谈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率领“普陀山佛教协会朝圣参学团”25位法师,以及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王早娟副教授、白冰讲师、李永斌讲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景天星博士,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硕博士研究生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

图片49.png

(李利安教授与会闲法师)

李利安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终南山独特的地理位置与文化地位,尤其是终南山观音文化的内涵及其在整个中国观音信仰发展史当中的重要作用,并从观音文化的角度论述了终南山与普陀山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也涉及佛教菩萨信仰与中国山岳文化之间的关系。李教授指出,普陀山和终南山,在观音信仰的神圣空间建构过程中极具代表性。终南山在历史上导引了观音信仰神圣空间建构的发端,对观音信仰的发展走向产生重要影响;普陀山成就了观音信仰神圣空间的最终建构,在唐以后观音信仰体系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终南山与普陀山交相辉映,见证了中国观音道场信仰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特征。

图片50.png

(会闲法师)

会闲法师对此次参访行程和参会的各位法师做了简单介绍,并对李利安教授在菩萨信仰研究及相关教学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会闲法师在发言中从终南山与普陀山各自的历史演变、文化内涵与文化地位的角度,论述了两座文化名山之间的遥相呼应与内在联系,并就观音信仰在这种文化关系当中的支撑与导领作用以及两座圣山在今天文化建设当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说明,言语当中饱含着对两座文化名山的深切感情,并对两座文化名山的研究者与守护者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会闲法师说,在四大名山中,普陀山在观音信仰的传播和承载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有着信仰全球化的特点。

王早娟副教授着重强调了这次座谈会的意义,表达了对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与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之间进一步加深学习交流的期望,希望日后双方保持长期友好、深入的互动。    

白冰讲师提到了终南山与普陀山两地之间文化交流的过程,并表达了自己对观音精神的理解。同时,对近年来跟随李利安教授学习的普陀山学院观音学方向的各位法师的努力和成绩给与肯定。

李永斌讲师认为从观音道场的历史变迁来看,观音道场的兴衰与相关法师的发心有极大的关系,所以观音道场和观音信仰之间是互相成就的。关于普陀山和终南山之间的联系,尤其是不肯去观音与南五台山观音道场之间是否存在渊源关系,还值得进一步研究。在佛教学术研究方面,希望西北大学和普陀山学院扩大交流,加深合作,甚至可以考虑共同建立一些学术研究机构。

景天星博士从汉地观音道场信仰的形成与发展方面做了分享。他认为,从终南山道场到普陀山道场,有一个时间和空间上漫长的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经典因素、地理因素、政治因素、群众因素等的共同参与,还有法师们所做出的努力,最终形成主体性普陀道场与众多各地道场相互呼应的神圣空间格局。

图片51.png

(座谈会现场)

普陀山佛教协会圆通法师曾就学于西北大学,座谈会上他从信仰角度以文学性的语言分享了关于观音应化的故事,强调观音菩萨在大乘佛教发展中的代表地位。他说观音信仰侧重于人间,存在于人的生灭和人生中的各个阶段。同时,他提到佛教正信需要学术研究的支撑,大唐长安和普陀山有着信仰上的血脉渊源,同是信仰神圣空间的突出代表,期待双方有更加深入的交流。

图片52.png

(双方互赠礼物)

座谈会后,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李利安教授向会闲法师颁发了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兼职教授聘书,并期待会闲法师以兼职教授身份参与相关学术研究项目和硕博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会闲法师愉快地接受了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图片53.png

(参观西北大学博物馆)

图片54.png

(参观西北大学校园)

图片55.png

(大唐实际寺纪念碑亭前合影)

最后,全体人员一起参观了西北大学大唐实际寺纪念碑亭,并合影留念。(文:郑为)


(编辑:郭储)

上一篇:“西北地区宗教发展现状”座谈会在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部分师生座谈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