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传佛教八大宗派及其祖庭丛书

本套丛书对流传千年、遍及东亚并成为中国佛教第一支撑的八大宗派的起源与发展、思想与实践、祖师与传承、祖庭沿革与现状以及宗派与祖庭的当代价值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本丛书属于中国汉传佛教宗派及其祖庭的综合性阐释,以学术研究为基础,从而坚守准确如实的前提;以通俗展现为方式,从而实现学术成果的社会性转化;以系统全面为特色,从而给各个领域的读者提供周全系统的知识。每个宗派及其祖庭单列一册,每册主要从域外渊源、传入与初期流播、创宗立派、历代传承、祖庭历史沿革、祖庭现状与当代价值等六个方面展开阐述,既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统一,也照顾时间和空间的不同维度,形成内涵饱满、客观准确、图文并茂、通俗有趣、富含哲理的宗派及其祖庭丛书。这是宗派和祖庭文化研究的第一次社会化推广,具有举足轻重的时代意义,为研究中国祖庭文化发展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研究资料。

本套丛书是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策划出版,全书以现代视角,立足现代立场,对极富个性并知名度极高的佛教宗派和祖庭文化进行深度解读,其中所蕴含的哲学思维、伦理道德、文学艺术、民俗礼仪等文化内涵具有大众文化导向作用,能够在心灵净化、精神重塑、道德提升、人文修养等方面起到支撑和激发的作用,从而既成为文化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人文教化尤其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要文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