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科研成果

玄奘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陕西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与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承办的“弘扬玄奘精神·推进文明互鉴——玄奘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印度、尼泊尔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敦煌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50多人会聚一堂,120篇论文提交大会交流。

会议首次将“玄奘”与“丝绸之路”直接联系起来进行探讨,并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下,发掘历史资源,寻找智慧的借鉴,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此次会议,将玄奘与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并以玄奘精神为旗帜,以文明互鉴为视角,将核心主题细化为十个分议题,即:1.玄奘精神与当代中国(当代陕西);2.弘扬玄奘精神与推进文明互鉴;3.发掘玄奘精神与构建和谐社会;4.继承玄奘精神与佛教文化建设;5.传承玄奘精神与中外友好交往;6.玄奘精神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7.玄奘法师与丝绸之路;8.玄奘法师与长安佛教和佛经翻译;9.玄奘法师的佛学理论与历史贡献;10.玄奘之路与陕西对外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