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科研成果

南北朝佛教编年

《南北朝佛教编年》在学术界首次以编年体的方式详细记述了佛教在南北朝时期的每一个脚步,将重要史实全部镶嵌在可靠的时间链条上,尽显时间为经、史实为纬的特点,给这段历史画上了准确的年轮,在前后相依的时间演进中逐一展现出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从总体框架来看,《南北朝佛教编年》从南北两个地域分别展开纵向勾勒,在相同的时间排序中,南、北方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形成鲜明的对照和呼应。在南北分裂的时代,佛教文化体现了不同发展路径中的彼此融合和最终走向中国化的这一共同归宿。

佛教中国化的历史不是今人说出来的,而是历史自己写就的。《南北朝佛教编年》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绵密铺开的时间链条中汇聚各种不同的历史资讯,以时间凝聚资料,以资料展现史实,以史实诉说中国化的进程。

作者在这个框架和原则下,努力搜寻各种史料,其中既有正史、也有野史,更有佛教的传世文献,还有大量造像和写经题记,以及感应传、游记、笔记小说、方志等等,一些地方也收录了学者对相关史料的考证和辨析,整部书稿标注的文献多达1600余条。让原始资料自己说话,不但可以使读者按时间摸索历史演进的步伐,而且可以在时间演进中获得所有列入之史实的资料出处。如此大规模的史实逐年排列和史料逐一对应,使我们有理由称赞该书同时具有史实及其所据文献的检索功能,这是学术界以往研究成果中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