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讲座回顾 | 尹邦志:《法界宝藏论》的汉藏佛学融通思想浅探

发布时间:2020-11-20

2020年11月18日晚,西南民族大学哲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尹邦志研究员,应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莅临西北大学“实际讲坛”,奉献了一场以“《法界宝藏论》的汉藏佛学融通思想浅探”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北大学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担任与谈人,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王雪梅教授主持,来自相关院系的师生约60余人一起参与了此次讲座。

4D5E

(主讲人:尹邦志研究员)

首先,尹邦志研究员肯定了《法界宝藏论》的地位。尹老师提到,在大圆满传承历史上,《法界宝藏论》是最精粹的也是最珍贵的一个经典,藏人对这部论的评价是相当高的,认为是藏传佛教所有藏人论著中最精华的文本。
图片

6A8F

(主持人:王雪梅教授)

接下来,尹老师对汉藏融通进行了概念界定,他说道自己所提到的汉藏融通并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所理解的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融通,在尹老师看来汉藏融通就指的是一个整体,就是汉藏佛教是一个整体佛教。他还从历史上梳理了汉藏佛教的关系并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论证。尹老师总结道:“汉藏佛教作为一个整体,除了在艺术方面的表现之外,在教理、修行方法等方面都是有所体现的。比如今天我们涉及到的隆钦巴大师,我个人认为他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的思想里面是很难分出汉传和藏传的。今天讲隆钦巴《法界宝藏论》汉藏融合的思想,我想表达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是隆钦巴本人对汉藏佛教的融通,第二个是我们从今天的立场,看《法界宝藏论》是如何体现汉藏融通思想的。”

紧接着,尹邦志研究员从理、教、行、果四个方面对《法界宝藏论》的汉藏融通思想做了简介。尹老师指出所谓理是法界圆通之理;教是对理的一种阐释,教有小乘有大乘,是一乘圆满之教;行是普贤广大行;果是任运成就的殊胜之果。尹老师特别提到宁玛派的大圆满是非常注重教的,所以他从理、教、行、果这四个方面对《法界宝藏论》进行了分析。尹老师还特别提到了汉藏佛教在教理上的共同基础就是“法界”,他指出法界这个词在佛教史上出现非常早,释迦牟尼佛一开始讲法的时候,法界就是一个基础性的概念。汉传佛教所有的教理基础也都是建立在法界上面的,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华严宗。尹老师还说,法界这个词是我们理解全体佛法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宁玛派和《华严经》之间有一种关系,可以说《华严经》是宁玛派的经典,宁玛派是《华严经》的实践,他的理论基础也是建立在法界上的。总而言之,藏人既然把《法界宝藏论》称为一切论著的精华,他们对法界的注重由此可见一斑。

最后,尹老师翻译解读了《法界宝藏论》中的部分原文,通过对隆钦巴臧文本的翻译,他总结了汉藏佛教融通的概念。尹老师说,汉藏佛教的融通不是把两个不一样的教派融合为一,而是不去分别汉、藏佛教,他们本来就是融通的,汉藏佛教的分别本来就是当时藏传佛教界的班智达们创造出来的一些概念。而隆钦巴的《法界宝藏论》让我们有机会看见藏传佛教界的另外一批人,他们是怎么样去消解这些汉藏佛教分别的概念的,这些汉藏佛教区别的概念一旦消解了,那么汉藏佛教融通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实现了。
图片

BF56

(评议人:李利安教授)

在评议环节,李利安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尹志邦研究员讲座的感谢以及高度肯定。其次,李利安教授认为尹老师《法界宝藏论》翻译的非常漂亮,用语准确豪迈,非常清晰,讲解流畅,娓娓道来。再次,李老师针对本次的主题进行了回应,他认为,我们身处汉地,对汉传佛教很熟知,对汉传佛教也特别的敬仰,我们同时也是不自觉地陷入到一个以汉传佛教为唯一本位的、或者说是只尊汉传佛教并以之为一个准绳来衡量南传佛教、藏传佛教的意识。各家各派应该有本位意识,本位意识也不是说不适宜,但是如果陷入到一种狭隘本位意识中,尤其是以自己的本位意识来作为衡量的标准,来对其他的派别进行价值判断,甚至进行性质的定论的时候,那恐怕是会有一些问题。李老师指出,通过尹老师对《法界宝藏论》的汉藏佛学融通思想的解读,我们看到汉藏佛教原本是一体的,所以法界的融通说到底是对一切进行统摄,当然包括在汉藏两系的统摄,所以在法界融通的这样一个思想里边,汉藏本来就是一个东西,是完整无二的,是一体不分的。最后,李老师认为我们可以从本体论的的角度,对佛教理论体系进行系统的梳理。他指出,在梳理过程当中,我们非常清晰的就能理解汉藏两系佛教原本无二一体不分的这样一个格局。并且他对元代隆钦巴在汉藏融通思想上所做的贡献予以了高度的赞扬。李老师指出,推古及今,在今天,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设,各民族的相互团结,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融合,更深刻一点到社会上的政治意义上,民族团结,国家的统一等等,其实我们也要在文化的领域里头寻找一个纽带。李老师认为佛教就是一个很好的纽带,尽管佛教有三系之分,但是三系应该说是汇通的,尤其是汉藏佛教,本来是无二无别的,一体不分的,所以在今天汉藏佛教的这样一个并存共处、互鉴共修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尹老师今天晚上给我们讲的话题有特别的现实意义,我们应该从中汲取这样历史的理论的营养,并借鉴自元代以后所开启的这样一个历史的经验。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尹老师回应了西北大学李海波老师、李永斌老师、山东师范大学常红星老师、宝鸡文理学院高永顺老师,以及部分学生的问题,此次讲座便圆满结束了。(文:屈倩、王栩)

上一篇:李健研究员在西北大学作《老子之道的情意性特征》的学术讲座

下一篇:讲座回顾 | 王邦维教授 求法与游学:玄奘如何成就他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