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分享到:
  • 返回

资讯 | 我院教学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古观音禅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1

2019年9月7日下午2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在古观音禅寺建立教学研究基地的授牌仪式如期举行。一直以来,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与古观音禅寺都有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关系。授牌仪式举行前,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与古观音禅寺也已完成相关事宜的对接工作。通过前期的协商,双方决定举行授牌仪式。此次授牌仪式由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王雪梅教授主持,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的硕博研究生、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及对佛教文化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参与此次仪式。

1.jpg

(王雪梅教授)

授牌仪式上,李利安教授首先感谢古观音禅寺给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走进古寺,与宗教活动场所建立教学科研合作关系的机会。而后,李利安教授对此次合作的背景与机缘进行说明。

首先,中国宗教学的发展取得了党和政府、宗教界以及各界的支持。从国家政策这一角度来看,在2015年和2016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同时也提到了要加强对宗教的研究,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宗教理论。2018年十九大报告也提到对宗教的理论分析与政策指导在十八大以来取得了进展。在随后举行的关于哲学与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的人文社会科学要重视话语权的建设,宗教学作为哲学社会科学中十一个具有支撑意义的学科之一,要重点发展。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西北大学的宗教学专业得到很大支持,玄奘研究院作为一个实体性的研究机构应运而生。
其次,从与宗教界的互动关系来看,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近几年的研究工作始终得到陕西省佛教协会、西安市佛教协会和长安区终南山佛教协会的支持,古观音禅寺和其他很多寺院与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也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这种多年来的互动关系如今需要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近几年学术界尤为提倡开门办学、走出课堂和校园,在研究领域所在地设立教学实习基地。悟宣法师也希望与学术界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于是,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与古观音禅寺出于各自工作的需要,同时也积极呼应国家政策的要求,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经过一致协商,双方同意在古观音禅寺设立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教学科研基地。

其后,李利安教授进一步说明此次合作的目的与展望。设立教学科研基地,主要是希望与古观音禅寺共享双方具有的资源与信息。西北大学的宗教学专业在不断发展,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自从成立以来,也已开过多次学术研讨会。通过设立教学科研基地,希望能向古观音禅寺提供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所拥有的学术资源,包括学术交往与学术动态方面的相关资讯。同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也希望能够分享古观音禅寺作为一个宗教场所所具备的优势与讯息,希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享受到便利之处。
古观音禅寺悟宣法师表示,他与李利安教授已经建立多年的深厚情谊,他十分期待两个单位间的学术与文化合作。希望古观音禅寺在新形式的合作下,能为复兴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随后,李利安教授与悟宣法师正式签署协议。

2.jpg

(左为悟宣法师,右为李利安教授)

李利安教授向悟宣法师授牌。

3.jpg

(授牌仪式)

王雪梅教授作最后总结,期待双方今后的合作更加深入。

4.jpg

(此次授牌仪式参与人员合影)

此次授牌仪式在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徐梅)


(编辑:郭储)

上一篇:资讯 | 我院两位越藉研究生一同参加福建漳州南山禅寺举办的“一带一路佛教国际僧青年学术论坛”

下一篇:讲座预告 | 李利安教授主讲《从密宗祖庭大兴善寺看佛教的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