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10-21

编者按:2020年10月18日上午,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会议空间盛大开幕。本次论坛是中国外交部确定、并于2019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对外界公布的中方纪念中印建交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印双方各10位著名学者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部分与玄奘相关寺院的法师及其他领域的朋友共1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嘉宾、各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中印建交70周年、西北大学建校118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古城西安,参加“国际玄奘论坛暨东方智慧绘画艺术展”。我谨代表西北大学全体师生,向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西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古代中印文化交往历史上,这里是印度来华人数最多、中国西行取经人数最多的地方,被视为中印文明交往的中心。西北大学就是在古都西安发祥和发展,已有118年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是中国西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和综合性大学。近几年来,西北大学作为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充分依托地域资源,整合历史、考古、文学、艺术等学科资源,依托国际汉唐学院、玄奘研究院、岳钰佛教美术馆等独具特色的研究机构和展示平台,相继开展系列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活动,出版玄奘研究文集,举办以玄奘为主题多场学术交流活动,在玄奘精神文化的发掘和弘扬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西安陪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大慈恩寺,两位领导人对玄奘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我校岳钰教授创作的“菩提树叶绘佛影”被赠送给印度总理莫迪,成为别具一格的国礼。可以说,西北大学建立了一个全球佛教文化、玄奘文化研究与交流的平台,为搭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联系的桥梁,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作出积极的、重要的贡献。

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维系与发展,不仅需要经贸等现实领域的合作,更需要文化层面的支撑、滋润和引领。今年是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印人文交流年”,两国将各自主办35场庆祝建交70周年活动,西北大学申办的国际玄奘论坛被列为重要的活动之一。今天,在教育部、外交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际玄奘论坛暨东方智慧绘画艺术展”顺利开幕。我相信,这必将为学界搭建更加厚实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中印友好交往提供更加坚实的学术支撑、更为强大的文化推动力量,为促进人类文明互鉴,加强中印人文交流,作出西大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欢迎大家常来西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工作指导!

谢谢大家!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篇:国际论坛 | 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