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10-21

编者按:2020年10月18日上午,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会议空间盛大开幕。本次论坛是中国外交部确定、并于2019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对外界公布的中方纪念中印建交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印双方各10位著名学者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部分与玄奘相关寺院的法师及其他领域的朋友共1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有幸与大家一起学习玄奘精神,共享东方智慧绘画艺术。首先,我谨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向各位专家学者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1300多年前,伴随着唐代著名高僧玄奘西行赴天竺,在那烂陀寺从戒贤受学,中国和印度两个拥有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开启了世代友好,此后,佛教、丝绸、瓷器等等通过丝绸之路,连接着两国人民生计,促进着两个文明繁荣。近代以来,中印两国都深受西方殖民主义之害,两国人民为各自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付出了巨大牺牲,相同的历史命运,让两个文明大国在1950年再次走到了一起。

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相聚一堂探讨玄奘精神,共享东方文化,可以说既应时又应景。作为中印古代文明交往的旗帜,玄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完成了长达十七年的取经历程,创造了人类文明交往史上的奇迹,为整个人类文明交往树立了光辉典范。玄奘精神,无不体现了中印文明交往的尊重包容、友好求真、平等互鉴、民心相通、绵绵相继,这是一种历史财富,更具有无比珍贵的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如何在动荡变革中延续中印友好交往,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玄奘精神所蕴含的多元并存、和平包容、平等共赢为我们提供了智慧的启迪。

佛教是宗教,更是文化。我相信,此次国际玄奘论坛暨东方智慧绘画艺术展,不仅是对佛教历史文化资源的一次挖掘和整理,更是对时代精神和人类文明的拥抱与弘扬。借此,我希望各位学者专家和各界人士充分利用此次机会,进一步研究和弘扬佛教文化,为深化中印文化交流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学者专家、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谢谢大家!

上一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篇: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