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中方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10-21

编者按:2020年10月18日上午,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会议空间盛大开幕。本次论坛是中国外交部确定、并于2019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对外界公布的中方纪念中印建交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印双方各10位著名学者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部分与玄奘相关寺院的法师及其他领域的朋友共1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代表中方学者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郭立宏校长,尊敬的方军副司长,尊敬的关荷巡视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

金秋时节,应邀回到中印文化交流起始点西安,回到母校西北大学,参加“文明互鉴与中印交流”国际玄奘论坛,探讨“玄奘与中印文明互鉴”这个重要主题,我感到既惶恐又荣幸,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39年前,也就是1981年,当我向高扬先生表达报考他的硕士研究生愿望之后,他指导我看的第一部古籍是《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第二年,高扬先生给我讲授“印度古代史”第一节课时就强调:中国和印度都有着灿烂的传统文化,辉煌的过去,痛苦的近代。这两个伟大民族一定都会在不远的将来携手合作,共同为全人类发展做出新贡献。他勉励我把研究中印佛教文化作为一生的学术事业,真心热爱、努力钻研,虔诚敬畏。39年过去,虽然一无所成,初心不敢暂忘!

今天与会的中方学者们,一定会和我有同样的心情,同样的感受。据我所知,参加论坛的学者都曾经长期从事中印文化方面的研究,都发表过有影响的相关著作和论文。其中有些学者曾经访问过不少印度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考察过一些印度文化遗址和古迹,指导过众多印度留学生,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印度学界朋友。我们深知,在中印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事业中出过力、流过汗、吃过苦的中印两国辛勤耕耘者,不仅会对中印文化有深刻的学术认知,而且会倍加珍惜中印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倍加珍惜中印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

中印文化交流历史悠久,领域广阔,影响深远!那么,中印两国关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中印两国领导人在2014年7月14日就分别进行了表述。印度总理莫迪说:中印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这是形象生动的比喻;中国主席习近平说:“中印用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中印携手合作,全世界都会关注。”这是言简意赅的概括。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不会逆转,我们坚信中印两国人民会继续世代友好。

我们所有与会学者期盼本次论坛能够为发展中印文化交流产生影响,能够为加深中印人民友谊发挥作用!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祝愿所有朋友们吉祥安康!

谢谢大家!

上一篇:国际玄奘论坛异彩纷呈: 中印双方各10位学者 八大主题对论玄奘与文明交往

下一篇:印方学者代表来自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的阿杰•克里希那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