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印方学者代表来自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的阿杰•克里希那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10-21

编者按:2020年10月18日上午,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会议空间盛大开幕。本次论坛是中国外交部确定、并于2019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对外界公布的中方纪念中印建交7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印双方各10位著名学者及相关部门的领导、部分与玄奘相关寺院的法师及其他领域的朋友共10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来自印度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的阿杰·克里希纳作为印方学者代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学者,各位高僧大德: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佛教圣地印度菩提伽耶的Ajay Krishna,今天我非常荣幸来代表印度学者致辞。首先,向国际玄奘论坛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两大文明古国,是互相尊敬、互相学习的两个友好邻邦。印度以其对自己历史的不连续记录而鹤立独行,被有些人称之为“没有历史”的国度。所幸的是,几千年来,外国游客和朝圣者经常来到印度,并记录了他们在印度的所见所闻,形成大量印度以外的文献记载。在所有到达印度朝圣的人群中,中国人以其聪慧好学与平等友善而成为最受尊敬的外国游客,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学僧经历千难万险记录了印度的历史,特别是佛教的历史,并经中国僧人的历代保护与传承,今天依然保存完好,成为记载古代印度佛教数量最大、信息也最精确的一种文献。于是,即使在佛教从印度次大陆消失了一千年之后,也正是在中国朝圣者记录的帮助下,经过多国学者的努力,才得以恢复了印度佛教的很多重要历史线索。在这些朝圣者中,玄奘无疑是贡献最大的一位。而且,他不但为记载印度佛教和历史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印度佛教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也正因为如此,在印度,玄奘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无论是政界,还是学界,乃至其他各个领域,玄奘都是被尊重被怀念的一位中国伟人。今天,我在这里也要特别表达对玄奘的无限崇敬之情。

中印两国都有灿烂的文明。在雅思贝尔斯所说的轴心时代,中印两国成为人类文明轴心的主要建构者。此后,两国文明各有传承,中国经历了法家、道家、儒家的辉煌发展,印度经历了婆罗门教和佛教的交替繁荣,在公元前后,两国文明开始了可贵的接触。据可靠史料记载,印度佛教文化最早在公元前2年,经由中亚传入长安,长安遂成为中印佛教文化最早开始交往的地方。三国时期的朱士行,东晋时期的法显,唐代的玄奘,都是从长安出发,一路西行,求取佛法。特别是玄奘,在印度期间和多位国王及高僧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但成为译出印度典籍数量最多的翻译家,而且成为同印度人关系最亲密的友好使者。印度佛教文化经过一代又一代西行求法者和印度入华高僧的努力,而得以在中国落地生根,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这里,我作为一个印度人,为佛教能够进入中国并为中国文化做出贡献而感到骄傲。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印文明交往历史上,中国的法显、玄奘、义净等西行取经僧,印度的佛驮跋陀罗、菩提流支、真谛、不空等东来弘法僧,共同架构了中印佛教文化交往的桥梁,这条由佛教文化支撑起来的桥梁也同时为中印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提供了助推之力。佛教作为一种深入人心的宗教,更是一种主张和平与友善的文化,在中印佛教文化的交往过程中,中印之间经历了和平友好、平等尊重、互利共荣的漫长历史,并积淀成一种嘉惠彼此的精神资源。我的家乡菩提伽耶和我此时所在的西安,是古代中印佛教文化交往的重镇,也成为这种精神底蕴最为丰厚的地方。我当年在印度读本科的瓦拉纳西印度大学,和我在中国留学的西北大学,都是佛教研究比较发达的高等学府,相信西北大学主办并有十位印度一流学者参加的国际玄奘论坛,一定能在玄奘研究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在中印佛教文化交往方面获得新的进展,为中印和平友好、共同繁荣提供学术的呼应。

当前中印关系正面临新的挑战,我相信只要本着两千年传承不息的佛教情怀,在玄奘大师友好求真、平等包容等精神的感召下,两个自古以来和平相处的大国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难,迎来友好共荣的灿烂未来,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出文明古国的智慧。

最后,请允许我向主办和承办本次论坛的西北大学及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西北大学国际汉唐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印度学者表示亲切的问候,望大家彼此珍重,祝愿现场的所有嘉宾和朋友们身体健康,欢喜吉祥!

上一篇:中方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下一篇: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在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