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6期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2

2023年11月13日晚7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6期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读西美尔《现代人与宗教》第五章,由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梁镜鸾主持,西北大学硕士生梁颖菲、西北大学硕士生罗凤灵分别进行报告。并有幸请到东京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教授王俊淇对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评议。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永斌、西北大学中东所副教授谢志斌、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哲学学院、文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等院系的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以及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个进行汇报的是西北大学硕士生梁颖菲。她的报告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有关该篇章的内容阐述,西美尔在《论宗教》文章的前半部分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的讨论:一是对“形式”以及“原则”的探究;二是对宗教转型发生的三个部分的探究;三是对社会以及宗教两个领域的相似性的分析探究。第二部分是对于宗教的社会功能的问题讨论,西美尔对宗教的功能的说明是这样的:宗教的社会功能在于提供了社会整合性的绝对形式。社会整合性有多种形式,宗族、家庭、国家和社团等,即通过某个中心使个体不致彼此分离。他在文中也说到,“所谓整合性,不外乎指多个因素彼此相连,休戚与共”。宗教关系是一种社会关系,但不是随便一种社会关系。所谓宗教关系,是指个体之间互动而形成的情感转化为个体与某种超越对象的关系。这种关系并不是建立在个体对他者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信任和忠诚的基础上。所谓信仰,就是对某个他者(超越对象)的信任和忠诚的情感。宗教是对一般社会关系的形式化,即使信任和忠实关系得到强化,从其他关系中独立出来,依照其独特的旨趣重新规整社会关系。在文中也有讲到,“社会现象和宗教现象如此相近,以至于社会结构注定具有宗教特征, 宗教结构则表现为那种社会结构的象征和绝对化。”第三部分她从生命哲学角度进行讨论。西美尔以“生命”为中心,以其生命哲学对宗教进行分析。其中,生命与其形式的关系是中心论题。人的生命离不开形式,形式才使生命之流不再是混沌,形式是生命精神化活动的结果。在《论宗教》前半部分的开头,西美尔就用了大量的笔墨来写“形式”的问题,在后面的阐述中也不断掺杂了形式的概念来说明其它问题。西美尔的生命哲学与其他生命哲学家的不同就在于其形式主义的立场。



第二个汇报的是西北大学硕士生罗凤灵,她的汇报内容也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社会实践问题、宗教的整合问题以及宗教的起源。在第一部分,她首先发问:何为社会实践问题?并且探讨了社会与个体之间的冲突,在这其中有两点原因,接下来讨论了个体反对社会束缚寻求自由的问题,如果说人的自由反对要求他适应社会权力,那么在宗教世界中该问题似乎必须由法律问题转化成事实问题。这就是,世界进程绝对顺从的上帝意志是否同样也决定了人既没有自由,也没有责任,或者说,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否享有某种内在本质的独立性,从而保证我们既有自由又有责任,但把我们从无孔不入的上帝权力中解脱出来,而实际上又没有彻底否定上帝权力概念。这个问题深深地扎根在一切宗教之中,尽管它可能还不成熟、不自觉,还有所制约和处于零散状态。而无论是就社会层面或宗教层面而言,自我的生命情感在这里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这只是有关我们灵魂和命运的终极根基的二元论的两种表达形式。第二部分她讨论了宗教的整合问题,第一点她强调,西美尔从宗教与社会都不可避免的现象——分化与分工,来探讨两者之间的"重合性"意义。宗教的整合与社会的整合的意义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如出一徹:除了社会外,宗教也能够实现对社会实践形式的综合。虽然宗教范畴表现为一种理想概念,但是"它把社会形式一览无余,就像把它们统照在一面明镜之中,从而使其矛盾和相互之间的遮蔽烟消云散"。她又提到了三点宗教整合的优势表现,分别为这种优势表现在宗教形成的心理机制,以及宗教整合的优势还表现在宗教整合在处理整合的问题上能够有效的避免矛盾的产生,最后是不同于社会整合,宗教整合还为个体与超越体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并把整合的意义埋藏在人的内心中。第三部分宗教的起源她从对情感起源论的宗教观进行了批判、对经验-灵魂升华观的起源论进行了批判、对神圣启示论的宗教起源论进行了批判三个角度进行展开,并最后提到了从宗教社会学的角度来阐发宗教起源。

王俊淇老师首先回忆了自己学生时代关于阅读的感受与体验,他认为西美尔具有浓浓的康德的味道,他也介绍了马克斯韦伯与西美尔的关系,他们都受到了康德的影响,并且反对某种决定论的视角,并且就西美尔的宗教看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同时,王老师还对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提出了许多有用的建议。最后,王老师和大家就研究方向讨论了中观与量论相关的内容。

至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第76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编辑:李鑫)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7期活动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5期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