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5期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9

2023年11月6日晚7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5期活动在线上举行。此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古代文献研读——《法苑珠林》第14堂《审查篇》(下)”,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董丽君总领读,上海大学硕士生王玥琪、西北大学硕士生胡筱雨、上海大学硕士生李霞分别领读。来自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哲学学院、文学院以及厦门大学、上海大学、人民大学、河北大学的十余名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首先进行领读的是上海大学硕士生王玥琪。她所领读的部分是三个小故事,分别来自《旧杂譬喻经》一九、《百喻经》磨大石喻以及《罗刹向日不见》,其中在领读过程中对一些引文与原文有出入的地方做了注解。最后,她结合李华伟的研究对这三个故事进行了总结:这三个故事是对儒家审学的补充。儒学审学,重在以一种怀疑批判的精神去判断真相,陶取真知。这三则故事作为佛教思想对于审学内容的丰富,说明绵密思维,不求名利以及勤于问学对于学习的重要性。

其次进行领读的是西北大学硕士生胡筱雨。她所领读的部分取自《博物志》《白泽图》里面精怪的故事。领读时引文对照原文,对一些字词进行解释,对一些故事进行详细的补充。在有出入的解释上也有自己的解读。



最后进行领读的是上海大学硕士生李霞。她接着胡筱雨同学的部分,对《法苑珠林》“审查篇”剩下的关于精怪的故事进行领读。最后在对抱朴子内容的解说中,指出这是中国历史文献中第一次明确出现的万物有灵论。又根据《抱朴子·内篇》《道德经》《抱朴子·地真》得出人与道是同大的,人与天是合一的,天地人并存一体的天人合一的观念。

至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5期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李鑫)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6期活动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4期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