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4期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6

2023年10月30日晚7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4期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读西美尔《现代人与宗教》——第一到四讲,由文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姜美如主持,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2023级硕士生纪鸿扬、西北大学哲学学院2023级硕士生李曼瑞分别进行报告。并有幸请到暨南大学哲学研究所黄丁副教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进行评议。西北大学中东所副教授谢志斌、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哲学学院、文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等院系的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第一个进行汇报的是西北大学硕士生纪鸿扬,他的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纪鸿扬对西美尔的生平与著作做了介绍。其次,纪鸿扬从宗教社会学的理路着手,对西美尔的宗教社会学观点进行概述。纪鸿扬指出,西美尔认为“宗教是社会的一种超越性形式,而非一种安慰性幻想的社会倒影。”基于此,纪鸿扬将西美尔的宗教社会学观点与马克思和韦伯进行比较,指出马克思与韦伯把宗教视为一种既定的神圣秩序、与世俗秩序判然有别。而按齐美尔的观点,马克思与韦伯都未能区分“宗教性”(Religiositat)和“宗教”(Religion)。“宗教性”是一种“社会精神结构”,并不具有客观的建制形式;“宗教”则具有独立的建制实体和教义旨趣。马克思和韦伯都是从后一种宗教来看宗教的。最后,纪鸿扬分析了西美尔著作中的现代文化的冲突部分,并从齐美尔对现代性文化及其危机的理解与对宗教的现代性问题做出的基本论断两方面分别论述。



第二个进行汇报的是西北大学硕士生李曼瑞,她的报告分为三部分。首先,李曼瑞在纪鸿扬的基础上,对西美尔的生平著述进行补充。李曼瑞所讲第二部分是“上帝的位格”,她分别从上帝此在的讨论、宗教信仰的一个极端、西美尔的论述立场、位格、上帝的位格、上帝的位格之于西美尔的理论体系六方面来进行论述。第三部分是宗教的地位问题,李曼瑞讲道此部分中西美尔指出了现代人的困境,并分析了信仰困境与宗教地位问题的原因,基于此提出了把宗教当做灵魂的一种内在活动的出路。同时西美尔对宗教进行分析,提出宗教性概念,并对宗教真假问题加以解决,试图解决宗教地位问题。最后李曼瑞总结了《宗教的地位问题》之于西美尔宗教理论的意义。

黄丁老师首先简要地回顾了两位同学的报告,肯定了同学们思考的积极性与搜集材料的扎实程度。随后,黄丁老师从宗教社会学的角度出发,启发同学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黄丁老师指出,宗教社会学不只是谈当代社会中如何讨论宗教与社会关系此类具象问题,更是宗教的起源和宗教的本质,甚至可以更深的引入宗教的起源与本质的意义。最后黄丁老师指导同学们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读书报告,第一点是要先理解作者提出的问题,并理解文章背景;第二点是对作者所提出问题的解析;第三个是看此问题解决的程度,并从读者视角对问题的进行反思。最后,黄丁老师回应了姜美如等同学关于《现代人与宗教》理解上的其他问题,并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提出鼓励。

至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第74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编辑:李鑫)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5期活动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3期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