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3期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29

2023年10月23日晚7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3次活动在线上举行。此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古代文献研读——《法苑珠林》第13堂《审查篇》(上)”,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董丽君总领读,西北大学博士生廖文慧、硕士生董丽君、沈奥,上海大学黄凯老师分别领读。来自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哲学学院、文学院以及上海大学、河北大学的十余名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首先进行领读的是西北大学博士生廖文慧。她首先从儒学和佛教的两个角度对“审查”的概念进行了讨论,并引用了李华伟老师的解释,认为审查静心,有了妙观察,才能万法圆融,望尽清明,才知万物都是最高的道的体现。其次她讨论了引用自《摩诃僧祇律》的那俱罗虫的故事,介绍了这一故事在当今社会依然有变种版本流传,并进一步介绍了《摩诃僧祇律》。黄凯老师在这一基础上又讨论了那俱罗虫具体是什么,并认为这一故事是佛教中国化的典型案例,指出了相关的比较研究方向。



其次进行领读的是上海大学的黄凯老师。黄凯老师首先从安世高译经问题和《太子墓魄经》的佛经文本对读入手,讨论了安世高译经考辩和《太子墓魄经》文本对读两种可能的研究方向,然后对比竺法护的版本,详细解释了《太子墓魄经》前半部分的具体内容。之后进行领读的是西北大学硕士生董丽君。她接着黄凯老师的内容进行领读,将两个版本进行对比,并从“济神离苦”入手,着重解释了佛教“苦”的概念。此外,还对经文当中的一些具体名词做了详细解释。



最后进行领读的是西北大学硕士生沈奥。首先,他将文本内容与《大正藏》对勘,发现异文,并对内容加以阐释,指出在这一篇的文本当中所引用的故事都在论说“于有漏中强求果报,最后只能空无所得,而要得阿罗汉果位一定要修善行”的道理。其次,他对文中提到的一些名相概念和地理名词做了注释。最后,他着重讨论了《付法藏因缘经》是否是伪经的问题,认为这一问题目前仍然有探索的价值。

至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3期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李鑫)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4期活动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72期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