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讲座回顾 | 邱永辉教授:《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南亚研究》

发布时间:2020-10-20

153F5

(讲座现场)

2020年10月17日上午,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永辉教授莅临由我校社科处、中东研究院和玄奘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名家讲坛”,作了题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南亚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主持,王雪梅教授为评议人。

1310E

(韩志斌教授)

首先,邱永辉教授衷心祝贺西北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的成立,她向彭树智等前辈致敬,并祝愿西北大学能在传统优势学科上再接再厉。邱教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前的南亚研究。1964年外交部、教育部等拟定的国际问题研究报告中,涉及对南亚印度的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至改革开放以前的南亚研究有其独特的方面。第一,在学术功底深厚的前辈学人的带领下,学者们开始语言和文化交流方面的深入研究。虽然学术成果较少,但是研究质量极高;第二,在国际问题研究中,学术界给予印度研究很重要的地位,这对改革开放以后的厚积薄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EB03

(邱永辉教授)

其次,邱教授系统介绍了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南亚研究。在研究机构方面,介绍了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云南大学、云南省社科院等机构的渊源、发展及其研究特色和代表性学者。在学术研究方面,邱教授分别从基础研究和实证研究两方面进行介绍,认为基础研究包括语言文字研究、哲学研究、政党政治研究、经济学研究等,而实证研究包括中印关系研究、边界问题研究、流亡藏人问题、经贸问题、智库建设等等,并重点分析了中国南亚历史研究和宗教研究的情况。

13269

(讲座现场)

最后,邱教授介绍了南亚研究的部分专业性杂志。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南亚研究》、四川大学主办的《南亚研究季刊》均为CSSCI 来源期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主编的《南亚与东南亚研究》也很有价值。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化研究》、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经济体研究》等许多期刊虽然没有明确“南亚”这一方向,但实则为南亚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外,云南社会科学院的《南亚简报》、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印度动态周报》、《南亚研究通讯》等电子期刊也成为新时期南亚研究的新生力量。邱教授还分享了相关期刊杂志的创办和选稿心得。

F505

(王雪梅教授)

玄奘研究院王雪梅教授对邱永辉教授的讲座进行简短回应。王雪梅教授首先表达对邱教授的感谢和钦佩。其次王雪梅教授从学术领域和发展现状等方面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她肯定了邱教授在相关问题上的卓越贡献,并以此讲座为契机,为西北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以及其他单位的南亚研究提供宝贵的经验。王雪梅教授鼓励我校师生可以突破南亚研究的思维定势,拓展南亚研究的新领域,并开拓我校南亚研究的美好未来。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掌声雷动表示对邱教授的感谢。针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邱教授认真详细地予以解答。

EF34

(证书颁发)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教授向邱永辉教授颁发《南亚学刊》编委聘书。据悉,《南亚学刊》是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专门以南亚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性刊物。(文:赵振焕)

上一篇:讲座回顾 | 程恭让教授:善巧方便与佛教中国化

下一篇:讲座 | 唐忠毛教授主讲:《佛教中国化的民间民俗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