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讲座回顾 | 李建欣教授: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宗教学

发布时间:2020-10-24

2020年10月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建欣研究员莅临由西北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西北哲学讲坛”作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宗教学》的学术讲座。哲学院院长张学广教授担任主持人,王雪梅教授担任评议人。

11A8E

(讲座现场)

李建欣教授首先围绕“宗教”这一术语展开探讨。分别从西方近代“宗教”一词传入中国的历史事件和中国历史上传统观念对“宗教”的认识两个方面清晰地说明了“宗教”一词的来源。西文中的“宗教”一词是religion,有迷信、信仰的含义,与灵魂和神灵有关。近代,“宗教”一词由日本人从西方引入东方,并用古汉语中的“宗教”对译,后由中国晚清的留日学者和改良派思想家引入中国,西方学者对宗教学研究方面的认识和研究理论也传入中国。而中国历史上“宗教”一词最早在六朝时专指“佛教”,宋明以后被儒家、道教、民间宗教等广泛使用,有“以教为宗”的含义。李建欣教授指出,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宗教”与西方的“religion”认识理解是不同的,因此不能用西方的标准来评判中国的宗教是否存在。对“中国是否有宗教”这个问题的回答取决于对宗教定义的不同理解,学术界更应该关注中国的儒教、道教、佛教以及民间宗教在历史上的具体现象的研究。

C511

(李建欣教授)

其次,李建欣教授回顾了中国现代宗教学术史。民国时期以陈垣、胡适等民国学者为代表的一批人,运用历史学、哲学等现代学科方法论研究宗教并发表了许多著述,由此奠定了现代意义上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基础。1949年至1978年改革开放期间,马克思唯物主义方法论和自然辩证法对中国的宗教学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所建立的宗教研究机构为中国宗教学的研究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上述两时期的宗教学研究与晚清时期站在教派立场护教论说完全不同,而是将现代科学的理论方法应用的宗教学术研究的尝试性探索。

之后,李建欣教授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宗教学发展做了概述。改革开放以后,“宗教是一种文化”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主流认识。在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建立了世界宗教研究系,对中国宗教学的研究方法仍以哲学和历史学的研究方法为主。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术界开始真正的将宗教研究作为一种学术研究来看待,并提倡对宗教的一种多学科的研究。宗教学虽然在学科分类上仍然从属于哲学大类,但宗教学作为一门学科的独立性意义之重要性愈发不容忽视。李建欣教授指出,虽然改革开放40年来是中国学术界的思想解放时期,各种现代科学理论在宗教学领域的应用越来越突出,但是宗教学作为哲学的附属学科仍然发展缓慢,这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

FBD6

(讲座现场)

接下来,李建欣教授阐述了自身对宗教学的几点思考。第一,宗教研究迄今为止并不是一个已经成熟、定型的学科。面对宗教学的边界一直没有明确划定的现状,李建欣教授提出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将宗教学划分为宗教人文科学和宗教社会科学两个部分。一直以来我们突出的宗教学研究都集中在宗教人文科学研究,属于基础性学科的研究。第二,宗教研究的本土性问题思考。在当今世界各国出现反全球、逆全球化潮流下,我们要强调本民族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个性,追求文化的自觉、自信,寻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第三,宗教研究的国际性思考。一方面,外国学者站在其它文明的基础上对中国的宗教学研究提出新理论、新观点;另一方面,外国学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论研究不一定适合中国文化。基于以上三点的思考,李建欣教授提出:一方面要继续重视宗教人文科学的研究,另一方面也应该集中人力物力加强宗教社会科学的研究;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等学科在宗教学领域的研究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中国学者运用比较的方法,站在中立、客观的立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显得尤为重要。

在对自身思考进行阐述后,李建欣教授介绍了中国宗教研究的旨趣和意义。李教授通过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余英时在《唐奖获奖致辞》中提出的“汉学已将全球化”和著名的考古学家张光直提出的“西方式”、“中国式”文明发展模式理论这两个方面作以具体阐释。李建欣教授指出:以中国宗教为代表的中华文明完全可以与其它古文明如印度、波斯、犹太、希腊文明相提并论;在重建和阐释中华文明的演进过程时,我们开始摆脱西方模式的笼罩,“从西方历史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演进模式可以对中国史研究具有参证和比较的作用,但中国史的重建却不能直接纳入西方的模式之中”。另外,李建欣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在学习和研究宗教学方面的几点建议,并与我校师生开展了互动和交流。

16B4B

(王雪梅教授)

最后,王雪梅教授对李教授的报告表示了感谢。她总结了李建欣教授讲座的主要内容。李建欣教授从宗教的概念史出发,厘清了“宗教”一词的传播、发展及演变;在中国的宗教学术史方面,把握住了中国宗教学术史的发展脉络,清晰的将其展现在我们面前;并在宗教学的研究方法上,指出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在宗教学研究中的前景和展望。王雪梅教授表示,无论是从李建欣教授所讲的概念史、学术史、学术展望,还是学习方法和经验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感悟。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文:文志轩)

13756

(讲座合影)

上一篇:讲座回顾 | 魏道儒教授:从信仰旨趣的拓展看观音信仰的中国化

下一篇:讲座回顾 | 程恭让教授:善巧方便与佛教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