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举办第13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1

2019年6月26日下午15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13期在西北大学历史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这次读书会分为报告、评议、交流讨论等三个环节,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姚腾做主题报告,邀请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白冰老师担任评议人,由硕士生李沛担任主持人。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相关专业部分研究生。

首先主持人李沛对本学期往期读书会进行总结梳理,并对此次报告主题做简单介绍。

1.jpg

(主持人李沛)

姚腾的报告主题为《思择审观:< 异部宗轮论>我读》。报告人首先对参考书目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原典阅读的方法。报告内容按照原典阅读的方法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背景预读,知其缘起,包括佛教史部派分裂部分、本论来源、本论注解导读、涉及的佛学要义等内容。第二部分按部略读,结构科判,对原典的文章结构进行划分,整体把握。第三部分分章寻读,抓住特征。第四部分详尽细读,挑出重点。着重阐述了代表性部派的根本分歧、部派思想的争论焦点、部派分裂思想的历史变迁、部派分裂思想的影响因素等内容。第五部分摘录跳读,析出问题。

2.jpg

(姚腾博士)

评议人白冰老师首先肯定此次报告提供了正确的阅读原典的方法,在版本选择罗列的内容也十分全面。于此同时也提出,报告人所对比的观点大多来自之前对此主题进行研究的学者,在内容和观点上可以更多地提出增加自己的观点看法。其次,白冰老师带领同学们对经典进行了研读并做出细致的讲解。

3.jpg

(白冰讲师)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对于经典的巴利文和汉文版本的对比、佛陀弟子为宗师的派系建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人姚腾以《异部宗轮论》为模本,分享了阅读原典的方法,提出阅读原典应当做到思前想后、择善而读、审己度文、观机察教。其他参与者也围绕本次报告谈了自己的观点和收获。最后,读书会会长李沛提出下学期的读书计划。此次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

4.jpg

(读书会现场)

此次读书会由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主办,由西安见月忘指传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文:郑为)


(编辑:郭储)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举办第14期活动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举办第12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