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举办第14期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年9月21日下午15时,“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第14期读书会”在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会议室顺利举行。这次读书会分为报告、评议、交流讨论等三个环节,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越南籍释源秀博士作主题报告,邀请西北大学哲学院王雪梅教授担任评议人,博士生郭储担任主持人。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成员、西北大学相关专业学生及校外佛教文化爱好者共20人。

首先,主持人郭储就中国文献记载的有关越南佛教发展概况进行简单介绍,并希望通过此次讲座更深入了解越南佛教的现状。

1.jpg

(博士生郭储)

其次,释源秀博士生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越南佛教发展的现状与展望》,报告人从宏观的角度给大家报告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越南概况

首先,源秀法师简单地介绍一下越南社会的地理位置、民族、语言的基本情况;此外,他还特别给大家展示越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的独特文字“喃字”。

二、越南佛教历史概述

此部分报告人主要说明佛教对越南的输入,大概有三条路径。越南佛教从输入、形成到李陈时期(10-14世纪)达到顶峰,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陈朝皇帝出家并创立了越南竹林禅派且成为该派的始祖。

2.jpg

(越南博士生源秀法师)

三、越南佛教现状

这部分是此次报告的重点。过去越南佛教有很多的派别和组织,各派的活动比较零散。为了团结精神及便于管理,1981年越南佛教教会在河内成立。此佛教教会的成立有利于所有越南佛教宗派的合作与和谐、更好地传播佛法、建设越南僧伽教育系统,以及有利于发展越南佛教与世界上佛教组织的友谊。

对于越南佛教现状,他从宗旨、宗派、教育、组织机构、运作管理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值得注意的是宗派和教育这部分。越南佛教现有三个主要宗派:汉传佛教(禅宗、净土宗、密宗)、南传佛教与越南独创的乞士派,其中乞士派是越南本土化的一个佛教宗派。对于教育:越南共有四所佛教大学,其中北传专属有三所,而南传有一所专门培养南宗佛教信徒;其教育目的是训练新一代的有良好素质的僧众,以使他们能有效地服务于越南佛教教会和国家的各种活动。

四、佛教对当代越南的贡献与展望

此部分源秀法师从政治外交、社会经济、民族文化及大同团结等方面进行简单地说明。此外,他还给大家展示越南佛教在追悼会上为国家主席超度的图片,就越南而言,此举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案例,让读书会成员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越南对佛教的情感。

王雪梅教授对此次读书会报告进行点评,她谈到今天来到这里是大家互相学习的一个机会,此次报告就中国周边佛教的状况进行了汇报,是一个好的开始,并指出源秀法师对于此次报告主题的框架很完整,能让大家对越南佛教的历史现状有一个线索性的了解。王教授还提及越南属于汉文化圈,所以汉字对越南的影响特别大,现在的中国学者很关注域外的汉籍,她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交流中越佛教发展的异同。

中东所谢志斌讲师还分享了自己在越南的经历和对越南佛教的感受。

3.jpg

(左为王雪梅教授,右为谢志斌讲师)

读书会上,所有在场的人员都对此次讲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提问自己的疑惑,讨论得十分热烈,源秀法师及各位越南留学生对此做了相应的回答。此次读书会是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针对越南佛教状况的初次讲解,并希望以后越南留学生借助读书会分享更多、更具体对于越南佛教的相关情况。

4.jpg

(读书会现场)

至此,本次“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14期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读书会由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主办,由西安见月忘指传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文:释莲传)


(编辑:郭储)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举办第15期活动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举办第13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