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28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7

2022年3月15日下午,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28期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读书会主题为:读汤因比的《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6-10章——“高级宗教”。分别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李沛主讲“汤因比宗教观探析”、历史学院硕士生周杰主讲“高级宗教演进的逻辑过程”。来自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哲学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等院系相关专业博硕士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胡筱雨担任主持人。

硕士生周杰的读书报告梳理了高级宗教演进的逻辑过程,分为五个部分。

86ED

在第一部分“高级宗教的出现”中,主讲人阐述了汤因比视角下高级宗教产生的种种因素,并依据自己的理解做出展示,将高级宗教产生的因素概括为创建者(大多出现在解体社会的受难者中)和社会环境(有利于理解高级宗教的兴起和它们的性质)。第二部分中,主讲人阐述高级宗教和偶像化的统一帝国之间的接触,并指出二者的接触主要体现为宗教争论和对待服兵役的态度,二者的冲突来源于中产阶级以及他们精神的真空。在第四部分中,主讲人简述了高级宗教和哲学接触的必然性以及二者接触的结果。接着,主讲人将第三和第四部分总结为高级宗教在同某些外部制度接触时所产生的一些后果并引出第五部分。在第五部分中,主讲人解释了宗教制度偶像化的原因、表现形式以及招致的非议,概括和解释了高级宗教在演进过程中既坚持其唯一性和最终性而又可以继续幸存的原因。

博士生李沛的读书报告由汤因比宗教观的核心、高级宗教面临的困境和汤因比宗教观的局限与价值三个部分组成。

B5AB

在第一部分中,主讲人首先强调了宗教是贯穿于汤因比文明形态史观乃至整个思想体系的核心内容,汤因比的宗教观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宗教观”。其次,主讲人对汤因比阐释的宗教发展阶段和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认为汤因比的宗教观主要说明宗教的发展就是人类不断征服自然的过程,是从外在自然到内在自然的过程,也可以说是试图克服自我中心意识的过程。

第二部分主讲人阐述了高级宗教面临的困境。汤因比以基督教为例详细说明了高级宗教作为人类新的信仰形式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在种种困境之下,汤因比提出:在政治方面,应建立起一个符合宪法的合作的世界政府机构;在经济方面,在自由经营与社会主义之间寻找可行的折衷方案;在精神生活方面,把世界的上层建筑放回到宗教的基础上去。其中最根本的是人类精神的一体化,其惟一途径就是使人类克服自我中心的高级宗教的复兴,这样人类才能获得精神再生,为人类持久的和平统一奠定牢固的基石。

在第三部分中,主讲人讨论了汤因比宗教观的局限与价值,认为其既有深刻、独到之理,也有狭隘、偏颇之论。分析汤因比的宗教观一方面有助于我们正确地理解它的理论意义,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发挥其合理的思想对现实的指导价值。接着,主讲人分享了学术界对于汤因比宗教观的评价和观点,由此可以看到对汤因比思想的不同理解和见地。在局限性方面,主讲人认为汤因比在晚年过于推崇宗教对人类文明的价值与意义,用“宗教来解释文明”,强调宗教是文明的基础,把宗教现象孤立化、绝对化,忽视了宗教这种精神现象的产生与社会现实的关系,片面地夸大了宗教的历史作用。对于汤因比宗教观之价值,主讲人认为可以从对精神危机开出宗教良方、宗教在文明发展史上的重大作用、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三个方面来理解。最后主讲人总结道:汤因比的宗教观能给予我们深刻的启发与反思,尤其是在抑制人类膨胀的物质欲望、维护生态平衡、维持世界和平等诸多现实问题中起到参考和借鉴作用。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的谢志斌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发表了意见,首先肯定两位同学在阅读和报告的过程中所作的充足准备,认为两位同学的报告逻辑清晰、表达流畅。其次,谢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两位同学对此进行了感谢和解答。接下来参会的各位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体会。最后谢志斌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并提出读类似的经典著作不只是简单了解知识,更需要在阅读过程中的不断思考,从而找寻到“自己”,达到探索问题、整理思想的目的。

至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28期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董丽君)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30期活动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26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