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 返回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30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1

456E6

2022年3月29日下午,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30期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此次读书会主题为:读汤因比的《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11-15章——“近代西方文明与宗教”。分别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生董丽君主讲“基督教背景下的近代西方文明”、历史学院博士生廖文慧主讲“汤因比和威廉·詹姆斯的宗教观对比”。来自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哲学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等院系相关专业博硕士研究生近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李荣荣担任主持人。

硕士生董丽君对《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第11至15章节中的内容进行梳理并整合了汤因比所阐述的主要观点。

在第一部分中,主讲人从近代西方文明“传播的特点与原因”及“发展历程”两方面来阐释汤因比的观点。汤因比认为近代西方文明的传播特点表现为“世界性扩张”,其原由是“帆船”等航海技术的革新,并就近代西方文明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发展特点进行了总结说明。

在第二部分,主讲人从基督教徒的早期传教“态度与模式”和非基督文明地区的“应对”两个方面总结汤因比的观点,其认为基督教徒通过翻译的手段,从语言、艺术、哲学三个领域虔诚又狂热的传播基督精神,而其面向的非基督文明地区则呈现出“抵制”“抵制与皈依共存”“被迫全盘接受”三种不同的条件反应,其最终结果也各不相同。

在第三部分,主讲人从“西方基督教生活方式式微”的原因和“17世纪西方人反对西方基督教传统”的表现两方面进行总结,汤因比认为始于12世纪末宗教生活方式的衰颓源于世俗权对教权的冲突所引起的宗教信仰危机,导致17世纪西方人从“道德”和“理智”两个层面抛却了基督精神和基督教神学,理智上的怀疑加强了道德上的愤慨与反叛。

在第四部分,主讲人指出汤因比认为对17世纪西方文明“技术神化”的动机来源于对宗教战争与狂热主义的厌恶和技术的应用所实现的社会作用。

在第五部分,主讲人分别从“晚近西方文明的转变”与“非西方国家对西方文明改变的态度”两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并总结,汤因比认为晚近西方人从宗教的兴趣转移到技术追求,去除了传统基督教中的不宽容性同时又增强西方国家财富和实力。非西方国家则在技术层面屈从于无条件的西方化过程。汤因比从宗教层面出发,认为去除传统基督教中的狂热主义不能彻底的反对宗教,世俗生活仍然离不开宗教生活。

1349B

博士生廖文慧的报告内容从背景介绍、11-15章内容概述、宗教观对比与启发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在第一部分,主讲人主要从中世纪西方的宗教背景、跨文化交流背景及对汤因比个人思想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说明。主讲人指出:中世纪以后技术追求凌驾于宗教追求之上颠覆了之前基督教神哲学统摄一切学科依存关系,这种颠覆性的精神反叛具有革命性;新航路时期的文明交流与丝绸之路时期的文化互动具有非常明显的区别,中世纪末新航路时期的文明交流更强调以西方文化为中心、追求全面西化的特点;汤因比个人的思想背景则受到马林诺夫斯基(宗教与文明之间关系问题)、蒂利希(宗教是文化本体)、道森(宗教是文化得以形成的动力)、斯宾格勒(“泛自然主义”历史观) 四个人的影响,汤因比本人提出“文明形态史观” 也是本书写作的一个思想背景。

在第二部分,主讲人从近代西方文明与宗教传播的时间和背景、转变与特点、直接结果和间接影响六个方面对《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11-15章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概述,认为《一个历史学家的宗教观》中所表述的思想展现了汤因比深厚的历史学研究背景。

在第三部分,主讲人从研究对象、研究视角、材料选择、解决的问题与结论几个方面对“汤因比”和“威廉·詹姆斯”的宗教观进行了对比和思考。主讲人认为两人的研究的相同点在于两者都是在以“理性与科学”为主流思想的时代背景下却共同选择了以理性主义冲击下的宗教作为研究对象,思考关注世俗化后宗教的未来及如何挽救西方文明危机等问题,最后得出相似的观点“人内在的需要宗教”、拯救西方文明离不开宗教。两者所不同的点在于:汤因比选择从历史学视角切入宗教研究,以文明比较的视野提出“文化形态史观”,认为宗教信仰可以作为划分文明社会的一个标准,宗教是文明兴衰的目的,决定文明的产生和变迁;威廉·詹姆斯则以心理学作为切入视角,以现象学为研究范式,通过微观个人史和大量个人的传记为材料提出“彻底经验主义”,认为宗教的实质内容是宗教体验,宗教是人类最重要的功能,“宗教真理”是可以有效地引导我们过一种善的生活。

在第四部分,通过对“汤因比和威廉·詹姆斯的宗教观对比”的具体阐释,主讲人认为两人的研究对我们今天如何研究和看待宗教这一现象极具启发性。两人从不同研究视角切入宗教研究的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具有非常强的研究活力,值得我们今天的研究者借鉴和学习。同时,汤因比和威廉·詹姆斯两人对宗教的宽容理解之态度同样值得我们思考。

34D28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的谢志斌老师对参会同学就本次读书学习中产生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惑,同时肯定了两位同学在阅读和报告的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对两位同学的报告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读书会的两位同学对此进行了感谢和解答。参会的各位同学各自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体会。

至此,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30期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董丽君)


上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32期活动举行

下一篇:“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读书会”第28期活动